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脏不好应该如何饮食?这6点要特别注意

2023-05-04 09:44:04      

心脏是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每天要连续不断地向身体各处输送血液和氧气,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全身各个脏器都无法正常运行,因此平时要保护好心脏。尤其是心脏不是很好的人,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尤其是饮食,毕竟每个人每天的生活都离不开饮食。

心脏不好的人应该如何饮食?

1、控制热量摄入

热量摄入过多会导致体重超标或者肥胖的情况发生,从而增加心脏的负担,对患者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心脏病患者要控制好每天摄入的热量。

2、避免摄入高脂肪和高胆固醇的食物

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吃的太多会影响血脂,使血液的运行变慢,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动脉硬化的情况,使心脏只有在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下,才能够使全身各处得到充足的血液,最终心脏则会因为工作量太大出现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平时要避免摄入此类食物,比如猪肝脏或者鱼子。

3、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钠元素是食盐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摄入量过大,则会因为水钠潴留导致血压升高,促使心跳变快,导致心脏负担过重,因此平时要尽量少吃食盐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腌制的食物以及腊味的食物。

4、饮食要有节制

心脏不是很好的人,要避免吃饭的速度过快,或者每顿饭都吃得太饱,一般每顿饭吃7~8分饱即可,否则会因为大量的血液涌向胃肠道,导致心脏的工作负担加重,建议每顿饭都要慢慢吃。

5、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

经常吃刺激性的食物,也会对心脏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浓茶或者咖啡又或者酒,这些食物会使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的状态,促使心跳速度加快,对心脏造成不良影响。

6、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各种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是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比如维C或者钙质以及钾元素,因此平时要适当的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使心肌能够得到充分的营养,使脂类物质能够快速的代谢出体外,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

心脏不好的人不仅要在饮食方面特别注意,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避免久坐、避免熬夜等。因为久坐会使人处于缺乏运动的状态当中,导致循环以及代谢能力下降,而熬夜则会影响各个器官的休息和修复,从而加重负担,心脏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不好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脏不好

老年人心脏不好要如何饮食?在饮食要注意这5个小细节!

如果老年人心脏不好,除了要按照专业人士的指导服药之外,在平时的生活中也要注意调理,只有这样各方面一起努力,才能够让老年人少遭一些罪。在给……详细>>

肠胃不好饮食要特别注意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肠胃不好的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以及吃……详细>>

痛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这5点要特别注意

痛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疾病,一旦发作则会让人疼痛难忍,严重时会导致痛风结石出现,促使关节变形,其实这种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因此患病之……详细>>

心脏不好吃什么?厨房5种香料有益心脏健康

心脏不好吃什么调理?心脏不好的人在饮食上有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此外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护心的食物。那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他们的呢?其实,我……详细>>

最佳饮食榜单已出炉 对心脏好的饮食排在前三

健康的饮食可以对人们的生活起到积极的作用,错误地饮食则会损害身体健康。然而,不少人群却缺乏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观念,长期保持一些不良的饮食习……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