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季容易上火?这6种食物可以帮你降火!

2023-02-21 09:36:05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变暖,但是有许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情舒畅,反而变得特别暴躁,甚至经常出现上火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春燥,此时除了要多喝水并且调节心情之外,还要多吃一些能够辅助降火的食物。

春燥吃哪些食物有好处?

1、梨

这种水果当中的水分特别充足,而且还含有大量的维他命,不但能够止咳,还能够降噪,对春燥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而且这种水果的食用方法也比较多,既可以直接生吃,也可以炖成梨汤或者蒸着吃都可以。

2、春笋芽

这是一种春季的应季菜,其中有大量的水分和纤维素,植物蛋白的含量也特别丰富,能够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避免因为春天天气干燥导致烦躁加重,可以用春笋芽拌鸡肉丝,也可以直接炒猪瘦肉,做为馅料也非常不错。

3、曲曲芽

这是一种常见的野菜,在野外可以说随处可见,吃起来有一些淡淡的苦味,同时还会伴有一股清香,其中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对提高代谢速度也有一定的帮助,同时还能够清热解火,对缓解春季暴躁以及上火的情况有一定的帮助。

4、西红柿

西红柿是一种水分和营养成分都特别丰富的蔬菜,比如柠檬酸以及苹果酸等,能够促进消化,使胃肠道更好的吸收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不但能够及时给身体补充营养,还能够辅助下火,使春燥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但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尽量不要西红柿上撒白糖,虽然味道很好,但却有可能会影响血糖。

5、马蹄

这是一种植物,可不是真的马蹄,既可以当成水果直接吃,也可以当成蔬菜,通常南方比较喜欢吃这种食物,其中的维生素以及纤维素的含量都比较充足,而且属于偏寒凉的食物,适当吃能够起到清热的作用。

6、榆钱

这种食物其实就是榆树的种子,生吃的时候带有淡淡的甜味,也可以与面混合在一起蒸成菜团子。这种食物还是春季的特有食物,其中的某种特殊物质还具有清火的功效,因此春季可以适量吃一些。

这几种食物都是比较适合春天吃的,但不可以只吃这些食物,因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给身体补充所需的全部营养,建议适量吃,保持营养均衡对身体更有好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降火的食物 春季上火

春季为什么容易上火 春季上火喝什么汤

相信很多人对上火都不陌生,因为这是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一旦出现上火,人就会有容易口干舌燥、眼屎多以及口腔溃疡等等情况,这些情况比较容……详细>>

春季宝宝容易上火 春季宝宝应该怎么吃

很多时候宝宝都会有上火的现象,如便秘,口干,口气大等等,妈妈们都已经很注意饮食,为何宝宝还是避免不了这些现象呢?到底宝宝的“火”从哪里来……详细>>

春季易上火 饮食宜清淡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春季干燥易上火,多吃这5种应季水果可降火

春天是一个特别干燥的季节,很多人在春季都会有皮肤干燥,嘴巴干裂,甚至喉咙干咳等现象,所以春季比较容易上火。其实春季干燥上火的时候,可以多……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吃什么好?这6种常见食物降火效果好!

夏季气温很高,就容易有上火的现象,所以在夏季要做好防暑工作,避免中暑。同时夏季有上火的情况可以多吃降火的食物,有助于预防上火问题。夏季降……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