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经常便秘要如何饮食调理?教你5个饮食小技巧!

2023-02-21 09:36:40      

便秘是一种在生活中发生几率比较高的一种症状,也有可能是由于其他疾病引发的并发症。便秘除了与疾病有关之外,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缺乏运动、饮食不当等,因此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的方法缓解便秘的情况。

经常便秘要如何饮食调理?

1、多喝水

如果体内缺乏水分,粪便则会变得特别坚硬,促使便秘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因此每天要多喝水,建议至少要达到1.5升左右,但不建议超过二升,避免给肾脏带来沉重的负担,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则可以在早晨起床之后喝一杯淡盐水。

2、多吃蔬菜和粗粮

蔬菜当中有大量的纤维素,粗粮当中的纤维素含量也比较丰富,而且这两种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也比较充足,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不但能够使肠胃得到良性刺激,从而更快的蠕动,使排便变得更加容易,而且还能够给身体补充所需营养。

3、适当补充脂肪

只吃素食或者节食不当,也有可能会增加便秘的几率,因此在平时的饮食当中要适当摄入脂肪类食物,比如橄榄油或者香油,能够起到润肠的作用,从而使便秘得到改善。

4、吃能够促进排便的食物

能够促进排便的食物有不少,比如香蕉或者黑豆,但是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各种食物的反应也不一样,因此在选择促排便食物时,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决定,避免因为不耐受或者过敏促使腹泻等情况发生。

5、吃富含乳酸菌的食物

乳酸菌是一种有益的菌群,对提高胃肠道功能有一定的好处,同时也能够促进排便,因此便秘的人可以适当吃些富含乳酸菌的食物,比如酸奶,但不建议多喝,每天喝一杯即可,否则有可能因为脂肪摄入过多影响体重。

便秘与缺乏运动也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因为工作需要久坐的人,要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运动,不但能够使肠胃的蠕动速度变得更快,也能够使身体的代谢能力有所增强,;如果白天运动的时间特别少,则可以在晚上对腹部进行按摩,顺时针按摩30圈,逆时针按摩30圈即可,能够帮助肠道进行蠕动,从而缓解便秘。如果便秘的情况比较严重,则要到专科进行检查和治疗,必要时要服用润肠类药物并补充维生素。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的饮食调理方法 便秘

经常便秘 最普通的食物帮你改善

现如今,便秘已经成为了苦恼很多人的问题。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不及时进行缓解也是同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饮食改……详细>>

经常便秘的人,试试这4种清肠水,帮你通便排毒!

在我们的生活里,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便秘主要指的都是在排便的整个过程里会出现粪便质地较硬,排便比较困难,并且结量比较少。长时间便秘会导……详细>>

更年期怎么饮食调理?5个饮食小技巧

进入更年期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会慢慢的衰弱,有一部分人群会出现烦躁不安潮红的症状,此类人群要全面的摄入营养,及时调整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饮食……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详细>>

饱受便秘苦扰 饮食上如何调理慢性便秘

便秘已经常见到我们并不稀奇了,事实上它确实也不稀奇。但它却根深蒂固与某些人“结缘”,便秘难治,便秘难根治,相信很多人深有体会。饱受苦扰的……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