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不要再只吃核桃补脑了,这4种食物对大脑也有好处

2023-02-26 09:57:31      

大脑是整个身体的指挥室,但是大脑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一些有害因素出现问题,比如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等,因此平时也需要多吃一些对大脑有好处的食物,不仅仅只有核桃一种。

除了核桃还有哪些食物对大脑有好处?

1、蛋类

卵磷脂是大脑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如果缺乏大脑功能则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等情况,因此要适量多吃一些含有这种物质的食物,比如各种蛋类,鸡蛋以及鹌鹑蛋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不建议吃太多,比如鸡蛋每天吃一个即可,鹌鹑蛋可以适当的多吃几个。

2、绿叶蔬菜

大多数绿叶蔬菜当中都有大量的叶酸,这是一种对大脑有一定好处的物质,能够降低慢性疾病对大脑造成伤害的几率,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这种类型的蔬菜,比如菠菜或者空心菜,建议在烹饪这些蔬菜的时候先焯水,能够避免因为爆炒太久导致营养素流失。

3、深海鱼

深海鱼当中的营养成分特别丰富,而且脂肪含量特别低,即使经常吃也不会导致肥胖,同时其中的维生素D以及Ω-3脂肪酸对提高大脑活力也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能够使脑组织修复的能力变得更强,对提高记忆力以及反应能力都有一定的帮助,因此平时要适当的吃些深海鱼,比如三文鱼或者金枪鱼,一般一个星期吃1~2次即可。

4、豆制品

豆制品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其中的营养成分却并不少,除了大量的雌激素之外,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够帮助大脑神经进行调节,促使失眠焦虑等情况得到改善,体内激素水平同样能够得到改善,豆腐、豆浆、豆皮儿都是不错的选择。

大脑是一个非常忙碌的器官,无论是肢体的运动还是记忆,就连感情的发生以及控制也离不开大脑的帮助,因此大脑当中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但是这些组织却相对比较脆弱,很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出现问题,导致全身多个器官受到不良影响,因此平时要多吃一些对大脑有好处的食物,使大脑能够得到充分的营养,从而更好的工作,并长时间维持健康的状态。除了要注意饮食之外,还要每晚睡足7小时左右,因为大脑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要在夜间进行休息和修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补脑 补脑的食物 补脑

补脑就吃核桃?除了核桃,还有这4种食物是补脑高手!

说到补脑的食物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核桃,核桃当中的钙、磷、铁等含量比较高,同时还含有多种胡萝卜素、核黄素等,这些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对人体是有……详细>>

想补脑益智吗?吃这4种食物就对了

对于即将中高考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课业压力是很大的,所以用脑强度就较高。如果他们不注重对脑部的滋补工作,那么很可能会出现头疼和记忆力减退的……详细>>

盲目吃补脑保健品危害大 学生补脑多吃9大食物

学生天天忙于学业,需要应付各科考试,用脑量非常大,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很多家长都会买补脑保健品给孩子。如果盲目这些补脑保健品,很容易带来一……详细>>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IT族补脑必备的7款饮品

“脑衰退”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对于操作电脑的IT族来说,最为容易脑部疲劳,大大降低用脑效率,因此饮食营养更为重要。IT族吃什么可以补脑,补……详细>>

大豆健脑 补脑的食物有哪些

以食补脑的食物有海鲜类、豆类、胡萝卜还有一些蔬菜水果。它们是因为什么能达到补脑的目的呢?人们在食物进补的时候,往往会弄清补脑的食物的原理……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