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提醒:4类蔬菜吃之前必须焯水?

2023-02-10 09:24:30      

春季各种蔬菜纷纷上市,不同颜色和种类的蔬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养生保健价值不一样。只有正确吃蔬菜才能发挥其功效,获得其中营养,有些蔬菜吃之前必须焯水,尤其是以下几种。

哪些蔬菜吃之前应焯水?

1、高草酸蔬菜

春笋和菠菜均属于高草酸蔬菜,前者中不仅含钾元素和膳食纤维,而且含鲜味氨基酸;后者中含维生素K和叶酸,也含有叶黄素和胡萝卜素。草酸属于抗氧化物质,可抑制机体吸收钙、铁、锌等微量元素,减弱消化酶活性,诱发胃肠道不适。蔬菜口感越涩,含有的草酸就越多,最好的方法是放在水中焯,能去除80%以上的草酸。除了春笋和菠菜外,厚皮菜、苋菜以及马齿苋中同样含太多草酸。

2、含太多亚硝酸盐

香椿中含有太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这属于潜在的致癌物,进入机体后易跟胺类物质相结合,生成一级致癌物质亚硝胺。亚硝酸盐会在水中溶解,所以吃之前应放在水中焯烫一分钟左右,能降低亚硝酸盐含量,又能保留多酚类物质和维生素C。若香椿短时间内不能吃完,那么需放在冷藏室中储存,同样能减少亚硝酸盐生成。

3、含农药的蔬菜

蒲公英、马齿苋和荠菜等是最为常见的野菜,营养价值较高。就拿荠菜举例子,其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钾和钙、铁,而且也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以及植物蛋白。然而,自身无法掌控野菜生产环境,极有可能存在农药残留问题,所以吃之前应放在开水中焯烫1~2分钟,能减少污染物含量。

4、含有毒物质的蔬菜

蕨菜是常见的绿叶蔬菜,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C,但其中含有原蕨苷,这是一种有毒物质,吃之前用焯水,能降低致癌几率。另外,扁豆和芸豆等鲜豆类蔬菜含天然毒素,包括皂素、植物红细胞凝集素,没有彻底煮熟或生吃可刺激消化道黏膜,造成恶心呕吐、拉肚子和腹痛。此外,鲜黄花菜也属于毒性蔬菜,其中含有毒生物碱,大量食用可造成恶心呕吐和腹痛。

温馨提示

以上几类蔬菜吃之前必须焯水,同时应充分加热,能减少有毒物质含量,防止食物中毒。不管哪种食物,吃之前应彻底洗干净,用流动的水冲洗几遍,又或是用专门洗蔬菜的清洁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营养指导 吃之前应焯水的蔬菜

理出需焯水的6种食材?手把手教你如何焯水!

生活中不少食材烹调前先焯水,目的是去除其中的有害物质,维持食材原有的鲜嫩和颜色。若忽略焯水这一步,可影响其口味和营养价值,同时也会带来安……详细>>

为什么蔬菜炒之前要焯水?主要有这6个好处!

蔬菜是一种常见的食材,都知道它里面含有较高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身体有好处。而且蔬菜属于碱性食物,和肉类食物搭配食用,可以调节身体酸碱平衡……详细>>

食材焯水好处多?6个好处不请自来!

不少食物烹调前都要焯水,也就是放在开水锅中加热,然后取出来再烹调或调味,这样能提升菜肴的色香味俱全,同时也能去除异味和有害物质,不妨来具……详细>>

这4种食材,吃前不焯水等于“吃毒”!为了家人健康,再懒别省这一步!

民以食为天,大部分营养无法自身合成,只能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营养价值不一样,所吃方法也有很大区别。某些食材烹饪前需先焯水,不仅仅杀菌……详细>>

食物需焯水的6个原因!这些食物需提前焯水!

不少食物烹调前先焯水几秒钟,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尤其是草酸、亚硝酸盐和残留的农药等,同时也能保持食物色泽鲜艳,提升食物口感,不妨来具体……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