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豆类或许跟尿酸升高有关?教你如何吃豆制品!

2023-02-15 09:21:35      

高尿酸血症是诱发痛风、痛风性肾结石或肾衰竭的导火线,因此应积极稳定尿酸,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应该注意。众所周知,高尿酸患者应少吃高嘌呤食物,那能不能吃豆类呢。

豆类是否会造成尿酸升高?

研究表明:豆类跟高尿酸血症风险增加有一定的关联,由于大豆中嘌呤含量高。嘌呤可转化成尿酸,吃太多大豆可破坏尿酸生成和清除动态平衡,从而促使尿酸升高。虽然大豆会造成尿酸升高,但豆制品却能降低痛风几率,尤其是北豆腐和豆浆,因为大豆加工后嘌呤含量有所下降。高尿酸患者每天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痛风急性发作时需控制在150毫克以内。期间应多喝白开水,一天的喝水量达到2000毫升以上,促使尿酸排泄。多做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跳有氧操、太极拳、八段锦和散步等,让身体稍微出汗为好。

如何正确吃豆制品?

1、豆浆

制作豆浆时大豆和水的比例约1:18,打出来的豆浆豆香浓郁,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包括豆固醇和大豆异黄酮。

2、发酵豆类

豆腐乳、纳豆和豆豉均属于发酵类,发酵后可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尤其是含有维生素B12,这是植物性食物中所缺乏的。腐乳中维生素B2含量远远高于豆腐,经过发酵工序可增加可溶性矿物质含量。提醒,豆豉和豆腐乳中含有太多盐,应控制摄入量。

3、豆腐或豆腐干

制作豆腐、豆腐干和豆腐丝过程中,往往加入含钙离子的凝固剂,从而增加钙含量。100克豆腐干、北豆腐和南豆腐、豆腐丝中,钙含量分别达到447毫克、105毫克、113毫克和204毫克。

4、腐竹和油豆皮

油豆皮、腐竹的原材料是大豆,制作过程中需把豆浆加热,使得表面水分持续蒸发,大豆蛋白可生成薄膜,包裹起糖类和脂肪等营养成分,所以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

温馨提示

喜欢吃豆类者若担心尿酸水平升高,不妨选择豆制品。虽然豆制品中含植物蛋白质,但也要控制量,过量食用可能会影响食物消化,导致腹泻和腹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吃豆制品,高钾血症、泌尿系统结石、慢性胃病和肾病、糖尿病以及急性胰腺炎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豆制品,还需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人不宜吃豆制品?豆制品的好处

豆制品的种类繁多,并且具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不过,尽管豆制品的营养价值高,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豆制品。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注意: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

有些人不喜欢豆制品,觉得有股子豆腥味,或者觉得它味道寡淡,所以虽然知道豆制品有好处,但是却引不起来重视。你知道吗,不吃豆制品对心脏有危害……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吃豆制品?痛风患者吃豆制品原则

豆类当属人们最爱的健康食物之一,不仅可做成可口好吃的佳肴,将黄豆打成豆浆,喝了还能美容养颜,补充大豆异黄酮。但是,很多痛风患者却“闻豆变……详细>>

坚持吃豆制品,4个好处不请自来?不同的豆制品营养有专长!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有“素中之荤”的美誉。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豆制品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大豆异黄酮、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能为身体带……详细>>

夏季多吃豆制品和瘦肉能解除烦躁心理

现在正值夏季,天气炎热干燥易使人产生心情烦躁等症状。中医认为,心对应夏,夏季心阳最为旺盛,人们极易出现烦躁不安、好发脾气等症状。所以,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