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春季蜂蜜“贵如油”?了解蜂蜜的最佳吃法!

2023-02-16 09:19:23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放,蜜蜂纷纷来采蜜,所以春季蜂蜜最好,具有清热、补中、解毒和润燥作用。蜂蜜营养价值极高,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也含有大量有机酸,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吃法,最大程度发挥其功效。

如何正确吃蜂蜜?

1、最佳时间

吃蜂蜜的时间可安排在饭前一小时,或是饭后两小时。但早晨空腹时不能喝蜂蜜水,尤其是肠胃不好者,以免出现腹泻。

2、选对容器

尽量用玻璃或陶瓷容器储存蜂蜜,盖子必须拧紧。不能用金属容器储存蜂蜜,也不能用非不锈钢的金属勺子,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3、把握好食用量

儿童每天吃蜂蜜不能超过10克,成年人应控制在20克以内。

4、注意温度

冲蜂蜜的水温不能超过60℃,以免水温太高而破坏蜂蜜营养价值。最好用40℃左右的温开水,滋养效果显著;凉白开水冲服蜂蜜,能起到润肠通便功效。同时需把蜂蜜放在阴凉环境中储存。

蜂蜜和什么搭配在一起好?

1、绿茶

把3克绿茶和20克蜂蜜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后调拌均匀,能起到清咽利喉效果,适合长期用嗓者、喉咙不适者。

2、白萝卜

100克白萝卜切成薄片且放在锅中炖煮,煮熟后晾干且加入极少蜂蜜调拌均匀食用,能起到润肠通便和润肺止咳效果,缓解咳喘和便秘等问题。

3、牛奶

喝牛奶时不妨加入一小勺蜂蜜,能调节免疫力,利于钙吸收,改善睡眠质量。

如何挑选一罐好蜂蜜?

1、看光泽

质量好的蜂蜜呈现胶装液体,有光泽,透光性良好,不能选择黯淡无光泽的。不同的蜂蜜颜色有差异,百花蜜呈现黄红色,槐花蜜呈现浅琥珀色,枣花蜜颜色稍微深一点。

2、闻一闻气味

质量好的蜂蜜散发出清淡且持续的甜香味。质量差的蜂蜜香味太浓或无香味。

3、用手触摸

蜂蜜放在4~14℃环境中会慢慢转化成固体,结晶后质地松软,透明度较低,搓碎后质地细腻,说明蜂蜜质量好。

4、看黏稠度

由于蜂蜜黏稠度跟含水量有关,因此越浓稠越好。挑选蜂蜜时尽量把瓶子倒过来,流动的速度越慢,质地就越黏稠。

温馨提示

虽然蜂蜜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群。小于一周岁的宝宝、患有肝硬化、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处于妊娠期的女性、刚刚做完手术后都不能食用蜂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蜂蜜怎么吃最润肺?蜂蜜的挑选及食用禁忌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营养保健品,不仅具有美容养颜,减肥瘦身的功效,还可以解酒润肺,预防多种疾病,因此蜂蜜又被称为“营养之王”。那么蜂……详细>>

吃蜂蜜能止痛吗 如何喝蜂蜜水才能发挥最佳效果

每天早晨喝一杯蜂蜜水,对胃肠道有很好的调节作用,胃酸分泌更科学,胃肠蠕动也会增加。有传闻说吃蜂蜜可以止痛,吃蜂蜜真的能止痛吗?吃蜂蜜还有……详细>>

春季多吃蜂蜜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指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适当吃些甜食。这是因为,冬天过后,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增多,体力……详细>>

蜂蜜的吃法:蜂蜜五种健康吃法

很多蜂蜜在高温烹制的过程中会蒸发掉里面的营养。所以大家可以直接食用蜂蜜。可以蘸面包、馒头,当糖果来吃。早餐的时候可以不用每天吃果酱了,可……详细>>

蜂蜜是春季最佳饮品

人们从冬季的寒冷过度到春季多风的季节,中医理论认为:风多易燥,风燥外邪侵袭人体,很易入里化热,常常表现为咽干、口渴、咳嗽及便秘,有些体质……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