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透析肾友春节如何吃?记住这些饮食技巧

2023-01-17 13:28:54    作者:史礼君  

农历新年将至,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丰盛的美食,亲朋好友团聚更免不了开怀畅饮。但是对于透析肾友们来说,如何健康吃却是一个重点问题,这些春节期间饮食技巧要谨记。

零食如何选择?尽量不吃这些零食

琳琅满目的零食是过年期间必不可少的东西,然而,这些零食大多都属于高磷、高钾、高钠的食物,对于肾友来说一定要谨慎食用。

不过,肾友们只要选对种类适量食用,也能兼顾健康与享受。对于常见的休闲零食,可根据其钾、磷的含量和营养价值分为以下三类:

1、适量安心食用:蕃薯干、冬瓜糖、麻薯、果冻、饼干、软糖或硬糖;

2、少量食用:原味的开心果、夏威夷豆、杏仁、花生、核桃、果芒果干、芭乐干、脱水蔬菜干。

3、尽量不吃:盐焗和五香的瓜子、腰果、松子、蚕豆、牛肉干、猪肉干、鱿鱼丝。

控制钾的摄入,避免这些高钾含量食物

为了避免钾离子的过量摄入,建议大家在烹饪时将蔬菜切小片以热水烫过 (清水煮3~5分钟),再以油拌或油炒的方式食用,食物在经过烹煮后,钾离子会流失于汤汁之中,建议肾友们尽量避免汤汁的食用。

此外,还应注意避免食用以下高钾含量的食物:

1、高钾蔬菜:如胡萝卜、芹菜、茼蒿、空心菜、菠菜、苋菜、香菇、马铃薯等。鱼腥草有潜在肾毒性,应尽量避免。

2、高钾水果:杨桃、橘子、橙子、桔子、柑橘类;香蕉、葡萄、蕃茄、榴莲、硬柿、蕃石榴、香瓜等;

3、加工食品:浓肉汤、鸡精、牛肉汁、牛肉精、咖啡、浓茶、高糖饮料、蕃茄酱等。

控制磷的摄入,随餐服用降磷药物

为了预防血磷浓度太高,提醒肾友们一定随餐服用降磷药物,以减少肠胃道对磷的吸收。

同时,还应注意避免食用以下高磷含量的食物:

1、动物内脏及人工肉类制品:鹅肝、猪肝、鸡心;午餐肉,培根,肉丸、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

2、蛋奶类及加工类零食:蛋黄、油炸膨化零食,果脯梅干,薯片、巧克力等;

3、其他:小鱼干、芝麻、糙米、五谷米、燕麦片、燕麦粉等。

控制水分摄入,水分摄取量也有理想值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聚餐,酒及饮料必不可少,浅尝辄止。啤酒不超一瓶,红酒不超150ml,白酒不超50ml;一杯茶、一杯酒,在不知不觉中就会摄入比平时更多的水分,再加上饭店就餐时盐的摄入量较多,因而更容易导致口渴的感觉,饮水量自然而然地就比平时多。

对于透析肾友来说,水分摄取过多,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增加、呼吸急促,甚至肺积水等问题。透析一次脱去大量水分,容易产生恶心、呕吐、抽筋、低血压等症状。因此,在此提醒肾友们一定要严格控制水分的摄入,理想的水分摄取量应为:

1、每日的饮水量=前一天(24小时)的尿量+ 500~700ml水分。

2、每次透析时的体重控制不超过干体重的3~5%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春节期间也一定要遵守医生的要求,按时进行规律的透析,才能保证透析的充分性,喜庆过年。

(责任编辑:苏晓婷 通讯员:王雯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哪些食疗方适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急性发作期不能吃什么?

类风湿在临床上属于免疫系统疾病类风湿的发病机制主要与侵蚀性的关节病变为主,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的症状表现与一般风湿性疾病的症状表现类似,……详细>>

这5种食物最适合晚上吃,可清理肠道防止出现慢性病

晚饭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能吃一些高油脂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只要选对饮食,不仅仅能够清理胃肠道,同时也能够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发生率。详细>>

总是感冒爱生病?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提高免疫力少生病!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注重养生,保持一个良好的体质就是最重要的,想要保持体质首先就要做好营养补充的工作,这就需要从饮食方面下手。不同的食物都存……详细>>

晚上适量吃这7种食物,不仅清肠排毒,还能降低慢性病发生率

饮食结构的多元化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出现各种疾病,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很多人在晚上吃不恰当的食物会加重身体器官的……详细>>

提高警惕!这几种土豆最好不要吃了!别怪我不告诉你……

土豆有第二面包的美誉,是餐桌上最普通不过的蔬菜。土豆中含有大量淀粉,能当做主食吃;其中含有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能起到抗氧化效果,帮助清……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