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孕6个月才胖5斤,瘦孕妈“吃不胖不长胎”如何孕育健康体重宝宝?

2023-01-12 11:10:03      

生活中有一类人简直令人艳羡,有着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体质,尤其是一些“吃不胖”的女生,哪怕是怀孕了好像除了小腹微凸,四肢仍是十分纤细,但殊不知,如果孕期一直吃不胖,体重增长不良,可能导致低出生体重儿的出现,也会增加母婴患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不长肉也不长胎”对于吃不胖的瘦孕妈来说,可是一件有危害的事情。孕期科学体重管理,不仅要控制体重增长过多,也要防止孕期体重增幅太小,危及母婴安全。

孕6个月才胖了不到5斤!瘦孕妈的苦恼

“医生,我已经很努力吃了,但是真的吃一点就很容易饱了,产检时医生说我体重增长不达标,家里人经常给我煲汤和炖补品,但我喝了也没太明显效果。”

孕妈琳琳(化名)走进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的“围产营养门诊”就诊,怀孕已经25周+1的她,体重竟只增长2.4kg,属于典型的妊娠期体重增长过低。因为担心宝宝营养不够,影响宫内发育,故被产科转来营养科门诊干预。

琳琳孕前BMI为16.8,属于体型消瘦的类型,孕周为按照理想标准,应增长8.5kg,但实际只达到目标值的28%。通过人体成分分析发现,琳琳身体的脂肪量和体脂率是正常的,但肌肉量少34.2kg(参考范围为36.5~42.5kg),远未达标,基础代谢率偏高,孕期体重增长不在正常范围内,大幅度低于增长曲线的下限。


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何智映介绍,琳琳的情况属于“高基础代谢状态”,肌肉量偏少,能量和蛋白质营养状况一般,缺乏运动,吃得不多,但高基础代谢状态又导致热量消耗大,因此体重难以增长。


科学指导、改善饮食结构,瘦孕妈成功增重

在围产营养门诊随诊的过程中,孕妈琳琳逐渐改变了一些错误的饮食观念和行为,改善了饮食结构,增加高营养密度的食物摄入,调理好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第一次复诊时,她惊喜的说道“医生,我这两周竟然长了快2斤了,没想到我做到了你定下的目标,自己都有点难以置信”。后续,琳琳维持较好的体重增长,平均每周增长0.43kg,肌肉量也持续增长并接近正常范围了。在孕37+2周顺产的宝宝体重达2960g,出生情况良好。


高基础代谢:瘦妈妈孕期体重增长难的常见原因

孕前就瘦个子的女性,因为本身基础体重小,平时进食量少,甚至部分有家族遗传性因素的消瘦体型,在成长过程当中基本一直保持低体重,存在高基础代谢状态,导致她们体重较难增长,甚是苦恼。何智映医生介绍,常见有几个原因:

1)消化吸收功能一般,有挑食习惯;

2)有孕反应,吃得少或吃不进;

3)慢性胃炎,消化不良,或便秘等;

4)有错误的饮食观念和习惯;

5)盲目进补,饮食结构失衡。

增强食欲、长体重,瘦孕妈增重看过来

何智映医生介绍,合理的营养能预防低出生体重儿,降低母婴患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优生优育。在围产营养门诊,医生通过人体成分分析了解孕妇的能量、蛋白质、脂肪的营养状况和基础代谢率,结合孕妈妈的日常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是否有胃肠道症状,制定个性化饮食食谱和营养补充方案,包括改变饮食策略、选择高营养密度的食物;调整餐次分配和指导加餐食物;调理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合理利用营养补充剂;增加活动量等。

对于怀孕前就很瘦的女生,建议在备孕期即可开始长体重和储备营养,孕期进行体重管理,营养管理,是成本低而获益大的孕期健康管理,甚至有利于产后的身体恢复和母乳质量。值得一提的是,瘦孕妈一方面应避免盲目喝瘦肉水、肉汤和补品,积极监测孕期体重增长;另一方面也应避免暴饮暴食,任由体重飞速飙升,每周体重增长0.5kg较为合理,若超过1kg就应该及时调整饮食和运动,避免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就医指引】广医三院官方公众号预约荔湾院区--临床营养科--围产营养门诊

妊娠期间若不注重营养,不但会导致母体发生营养不良、营养过剩、妊娠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的风险增高,更会影响胎儿宫内生长发育。

广医三院“围产营养门诊”通过对孕妇进行饮食调查,经过专业的分析及判断,为孕妇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营养食谱。围产营养门诊干预包括:


1、门诊出诊时间:周三、周四上午

2、出诊地点:门诊三楼产科4号诊室

3、挂号指引:关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荔湾院区—临床营养科—围产营养门诊


本文指导医生:
何智映
擅长疾病:
围生育期全程营养管理,慢性病的医学营养治疗,营养健康教育。擅长孕期体重管理、妊娠期糖尿病、贫血、矿物...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压锅炖排骨诱发心脑血管病? 真相:肉吃太多

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方便,都喜欢用高压锅煲猪排骨、羊排及牛排等汤。不过,有传言说用高压锅煮猪排骨,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增加,而这种物质过高,……详细>>

睡前玩手机易内分泌失调 调节内分泌吃什么

内分泌系统是参与调节人体的代谢过程、生长发育、生殖衰老等许多生理活动和生命现象的,协同各种酵素(生化酶)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性,以适……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适量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注意

在糖尿病治疗中,饮食疗法是糖尿病很常见的方法之一,在炎炎夏日,糖尿病患者应如何进行科学合理的饮食呢?详细>>

女人暴躁易怒小心内分泌失调 吃大蒜调节内分泌

很多女性会有睡眠问题,经常失眠睡不好;还有的女性情绪波动很大,容易暴躁发怒,其实这些都是内分泌失调的表现。那么,女人内分泌失调如何改善?……详细>>

百香果有哪些好处呢?百香果每天吃多少最合适

有些人喜欢在奶茶店点一杯百香果味的茶饮,可是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水果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太清楚,百香果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光滑的,缩小的椰子……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