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冬季这5种水果加热吃,可以清火化痰!

2023-01-12 09:51:46      

从中医上来看,体质较为虚弱的人,在冬季是不适合吃过于寒凉性的水果的。寒凉性的水果可以导致人体脾胃虚寒,从而导致人体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引起消化道方面的疾病。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水果都可以加热吃,加热食用其中营养物质只是发生了些许的改变,但对人体的好处是不变的,食用加热水果同样会带来良好的营养补充。

那么有哪些水果可以加热吃呢?

1、苹果

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果胶物质,经过热水烹煮后,这些果胶物质就会被释放出来,具有更好的润肠通便作用。而且加热后的苹果中抗氧化物质含量丰富,可以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抑制人体血浆胆固醇升高,有帮助身体排出毒素的作用。

2、梨子

由于梨子是一种寒凉性的水果,体质偏弱的人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梨子同样是可以加热来食用的,可以将梨子熬制成冰糖梨水或者是隔水蒸梨来食用。北方的冬天过于干燥,每日吃一块煮熟的梨子,可以滋阴养肺、生津止渴等功效,缓解喉咙干痛的症状。

3、柚子

柚子同样是一种寒凉性的水果,多吃对于肠胃健康也是不利的。可以将柚子从柚子皮放到锅中煮熟,柚子皮上的黄酮物质也可以释放出来,从而起到清理肠道,健胃等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柚子表皮上也会含有一层蜡状物质,在煮熟之前,可以使用粗颗粒状的盐进行搓洗,将表层上的蜡状物质擦去,才可以避免蜡状物质附着在胃壁、肠壁上,柚子皮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4、番茄

番茄中含有丰富的茄红素,加热后的番茄中的营养物质会迅速释放出来,番茄中的氧化剂含量可增加54%左右,而抗氧化素也可以增加28%。适当的吃一些加热后的小番茄,可以提高小番茄的营养价值,并为人体提高抗氧化能力。

5、橙子

橙子中含有橙皮油物质,生吃橙子只能吃到果实,却吸收不了橙子皮中的营养,那么也是可以连同橙子皮在锅中蒸熟食用的。蒸熟以后的橙子皮会向果肉中释放那可汀和橙皮油,也会存在消食化痰,生津益肺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蒸熟以后的橙子口味比较酸涩,在人体中有具有收敛的作用,月经期间的人是不建议食用的。

从中医的理论来看,水果的性质上虽然是寒凉性的,但加热后的水果性质就会偏向于平性,适合体弱多病的人食用。值得注意的是,水果中所含的营养物质都属于微量元素,是不能起到治疗疾病效果的。人体在患疾病以后,还是需要及时到专业医院中就诊,由医生辩证来治疗。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以加热吃的水果 水果

水果加热吃就没营养了?这6种水果适合加热吃!

气温逐渐下降,吃个水果都会感觉冷意,甚至有很多因为吃生冷水果导致肠胃不适。也因此有人变着法吃水果,如热着吃。但也有人认为水果热着吃会导致……详细>>

哪些水果可以加热吃? 这些水果加热后营养翻倍

我们都知道,很多食材经过热处理之后,会使它的营养充分的激发出来。食用加热过的食物会对我们身体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通常我们加热的食物是肉类……详细>>

5种水果加热着吃营养更高

你是否觉得水果的吃法过于简单呢?其实,水果除了可以直接吃以外,还能加热和烤着吃。是不是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呢?在这里,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水……详细>>

水果怎么吃最好?水果加热或煮熟吃或有食疗功效

很多人都认为水果直接吃是最原汁原味,营养吸收的也最全面的,但其实,有些水果热了吃或煮熟吃,功效会更加的神奇、更加的有营养。水果有很多的吃……详细>>

天气越来越凉,能不能把水果加热吃?这3种水果很适合加热

一场秋雨一场寒,如今正值深秋季节,马上到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越来越低,很多人都穿上了厚衣服。天气逐渐变凉,再吃凉凉的水果,很容易出现……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