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嗓子痛吃什么好?送你4个饮食妙方快速缓解!

2023-02-04 09:15:42      

不少人在身体发生炎性反应后,会出现嗓子剧痛的症状,而我们也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来缓解这种疼痛感,从而使患者身体更为轻松。由于人体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会出现纳差、腹部疼痛等症状,从中医上来讲则属于寒气入体的症状,而大多数的水果都比较寒凉,是不太适合身体较为虚弱的人来食用的。

那么出现嗓子剧痛后吃什么可以缓解呢?

1、热蒸橙子

橙子具有挥发性的芳香物质,可以化痰理气,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橙子皮中的白丝絮状物质,还可以败出身体中的火气。用盐来蒸橙子吃,可以缓解身体不是导致的口干、嗓子剧痛等症状,还可以为人体补充维生素,具有消食下气,生津止渴的作用。患者在生病后,本身就会出现胃口较差的情况,适当的吃一些热蒸橙子,还可以促进消化功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从而使身体更好的对抗病毒或细菌侵犯。

2、大蒜糖水

大蒜的口味比较辛辣,具有杀除细菌和去除寒冷的作用。根据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大蒜中含有200多种有益于身体的物质,在病毒感染后适量的食用大蒜,可以促进人体的食欲。平时可以取几瓣大蒜,按照1:1的比例用冰糖水来细细的熬煮,尽量是熬制成糖水较为浓稠的程度。在感染疾病后,患者也可以取20克左右的大蒜糖水来食用,同样是可以起到清热降浊,化痰等作用。

3、香油拌蛋

香油是一种凉性的油脂类制品,从中医上来看,香油具有通气理肺的作用。鸡蛋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同样具有为身体补充蛋白质养血等功效。患有疾病的人可以将这两种食物搅拌在一起食用,香油拌蛋性质较为平凉,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润嗓利咽的效果。香油拌蛋中的营养丰富,患者本身就吃不下食物,可以尝试吃一些香油拌蛋,既可以增加饱腹感,又可以增加人体的抵抗能力。

4、白萝卜蜂蜜水

白萝卜的味道比较辛辣,但其性质上却是属于凉性的,具有清热止咳,理气化痰,解毒利咽,益气补中等功效。在患者感染疾病后,由于身体需要大量的水分,患者也是可以喝白萝卜蜂蜜水来为身体补充水分的。平日里多吃一些白萝卜,还可以帮助人体润滑肠道,排便也会变得轻松通畅起来。

患者在感染疾病后,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病毒、消炎药物的。在平时也要注意休息,保障营养膳食的健康,同时注意为身体补充水分,普通疾病轻症的患者大多数在7天之内都是可以好转起来的。而对于重症的患者来说,则需要到专业医院中治疗,以免迁延不愈,引发更加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剧痛的食物调理 嗓子剧痛

嗓子疼吃什么可缓解?吃4种水果缓解嗓子疼

嗓子疼吃什么可缓解?上火、感冒、炎症刺激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引起嗓子疼等症状的出现,尤其是在炎热的暑季,嗓子疼的症状更加的频繁常见。详细>>

秋季嗓子干痒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外界燥邪侵犯肺部,津液耗伤,肺失滋润,清肃失司,就会出现咽喉发干疼痛、嗓子发痒的感觉。秋季往往气候比较干燥,如果进食辛辣、熬夜……详细>>

嗓子疼吃什么水果

嗓子疼吃什么水果?嗓子疼吃什么好?试试动手做下面四款汤水,能解决嗓子干痒痛:详细>>

嗓子疼吃什么 推荐五种食物

嗓子疼吃什么好呢?嗓子疼的原因较多,如果不太严重可以吃一些具有缓解的作用的食物来治疗。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缓解嗓子疼……详细>>

秋季天气干燥 吃什么可保护嗓子

秋季的天气是很干燥的,容易出现嗓子疼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保护嗓子呢?想要在秋季保护嗓子不如就来试试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这些食物,都是具有……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