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这6种食物可以经常安排上桌!

2023-01-25 09:31:18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糖尿病的患者是一种终身都会存在的疾病,虽然在医学上还没有找到完全治愈的方法,但也是可以通过使用药物和调节饮食来控制的。血糖高的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忌口,平日里并不宜多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而是应该选择含糖量偏低的水果蔬菜等食物来食用,对于健康也是有益的。

糖尿病患者适合吃哪些蔬菜呢?

1、圆白菜

圆白菜中富含维生素E,这种物质可以改善胰岛素的分泌,帮助人体调节血糖的作用,因此也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圆白菜中特有的粗纤维属于一种膳食纤维素,可以促进人体排便,增加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帮助人体排出体内的废弃物质,对于人体还是大有好处的。

2、白山药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白山药可以起到健脾益胃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在早餐时食用白山药,既可以增加人体的饱腹感,也可以起到补肾气、滋润肺部的作用。而糖尿病的患者的脾胃运化能力相对于正常的人来说远远不足,适当的吃一些白山药,也是可以帮助身体吸收和消化的。

3、四季豆

四季豆是一种豆类,里面还有丰富的钙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适当吃一些四季豆,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补充营养,有增强体格的好处。值得注意的是,四季豆含有少量的毒素成分,在烹饪时不要着急,一定要将四季豆煮熟,才可以安全的食用。

4、蚕豆

蚕豆属于一种绿色的健康食物,蚕豆的蛋白质含量丰富,根据数据显示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在25%以上,还含有钙质和铁元素等,可以为糖尿病的患者补充营养,强化骨骼和肌肉的健康,有助于增强患者的体质。

5、青椒

青椒中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硒元素是人体中重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可以促进人体吸收食物中的维生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青椒含糖量仅在5%左右,在食物中的含糖量还是比较低的。根据科研人员研究发现,青椒的升糖指数小于15%,糖尿病患者平时可以适当吃一些青椒,可以帮助人体起到降脂、降糖的作用。

6、菜花

每一百克重的菜花中含有2克左右的糖分,属于升糖指数相对较低的食物。菜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有些糖尿病患者会将菜花煮熟后食用,含糖量和热量都是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以此来减缓血糖值的波动值。

患者在得了病理性的高血糖以后,是无法依靠调节饮食来让血糖恢复正常的。患者还是需要谨遵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同时不要暴饮暴食,以免令血糖值波动,给患者的身体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食物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夏季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吃什么好

在夏季里,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处于一年的最低的阶段,这个时候最贴近正常值。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因为机体抵抗力差,在夏季也更容易受到病菌……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低糖家常食物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蔬菜降糖。 适合糖尿病的食物:详细>>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6种食物,适量食用能帮助稳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控制血糖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除了服用药物外,日常饮食也会对血糖水平产生极大的影响。吃错食物的话,可能会导致血糖上……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