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蔬菜水果上有农药残留?教你5种清洗方法吃得安全!

2023-01-16 09:54:36      

在蔬菜、水果等食物中,大多数都会存在一定量未被分解的农药残留,在果皮上其中还包括生物体,有毒代谢物,降解物等一系列的物质,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当农药的残留量超出了标准,那么还可能会对人体造成毒害作用,从而损害到人体的肝脏健康。

蔬菜水果上的农药残留应该怎么清洗呢?

1、清水浸泡

我允许使用的农药大部分都属于水溶性的,因此我们在食用蔬菜水果之前,可以将蔬菜水果放到水盆中浸泡来清洗,果皮上的灰尘泥土等物质也会很容易去除的。值得注意的是,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造成果蔬改变味道。

2、蔬菜可焯水

高温加热是可以去除蔬菜上的有害物质的,比如说清洗不方便的大白菜、生菜等蔬菜,在烹饪之前可以将根部去除,掰成小瓣后,用热烫的方式来清洗,同样是可以清除掉大部分的农药残留的。用热水漂烫的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三分钟,不然的话里面的营养物质也会流失的。

3、淘米水清洗

淘米水属于一种弱碱性的水,而农药残留通常属于酸性物质,弱碱性的水可以中和酸性物质,从而祛除掉果蔬上的农药残留。另外淘米水中也含有质地较为黏的淀粉,淀粉同样可以吸附果蔬表面的农药残留,随着清水冲走即可。这种方法既简单又方便,还不用担心浪费水资源,食用起来也是十分健康有效的。

4、清洗剂清洗

其实在市面上贩卖的果蔬清专用清洗剂,同样是可以去除果蔬表面上的农药残留的。我们可以将果蔬放置在大盘中,用清水轻轻的搓揉二分钟左右,然后在上面放置少许的七果蔬专用清洗液,用手搓揉大概一分钟即可。之后使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干净,同时用手不断的去翻转果蔬,以免出现清洗剂残留物质。

5、果蔬去皮

其实想要去除果蔬上的农药残留,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将果蔬去皮,一般也会选择比较容易去皮的果蔬,比如说苹果,土豆等,都是可以有效去除农药残留的。而对于包菜、白菜类的果蔬,建议还是直接把表层的皮剥掉,之后再进行清洗。

按照国家的规定来看,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在采摘前一周是禁止喷洒农药的。只要我们是在正规的地点购买的水果和蔬菜,都是经过了各个环节的医学检测,一般情况下也是不会出现农药残留超标的。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水果的清洗方法 蔬菜水果

吃水果担心农药残留?试试这些清洗水果的窍门

夏季天热,水分流失快,很多人都喜欢吃些水果来补充水分。可是要想吃到美味又健康的水果,正确清洗是关键所在。不同的水果应该怎么清洗才干净?清……详细>>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详细>>

注意,这4种蔬菜水果容易长寄生虫,你可能经常在吃!

对于一些寄生虫,人们总是非常害怕的,因为对此不了解,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可能被感染上。有些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水果和蔬菜当中就可能有寄生虫,平……详细>>

玻璃杯喝水最安全 教你简单清洗水杯4方法

现如今,杯子的材质越来越多,你是否挑花眼了呢?其实,并不是所有杯子喝水都有益健康哦。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一下哪种杯子喝水最健康,以及如何清……详细>>

蔬菜科学清洗的方法

流水冲洗+浸泡法:此方法用于叶类蔬菜,如菠菜、金针菜、韭菜花、生菜、小白菜等。一般先用清水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水冲洗两三遍。果蔬清洗剂……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