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阳康”后娃挑食爱哭闹,不妨试试这么调理!

2023-01-06 09:27:05      

这些天,很多孩子已经陆续“阳康”了,家长们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来了!但有些家长发现,孩子阳康后,好像胃口变差了,而且变得更加黏人了,老喜欢哭闹,睡觉也睡得很不安稳,这可怎么办好呢?

在与病毒大战后,身体各脏腑功能也会随着变弱,因此,很多孩子在阳康后,仍会出现乏力、食欲下降等问题,中医认为,阳康后一段时间,我们的脾胃还是处于比较亏虚的状态,因此,阳康后调脾胃、补肺气是非常有必要的。

下面几款食疗方,家长不妨对照孩子的情况尝试一下,以帮助孩子的身体更快地调养到最佳状态:

症状一:舌苔又黄又厚,口气重,食欲不佳又烦躁

【推荐食疗】消滞饮

【做法】麦芽15克、谷芽15克、山楂6克、独脚金3克、茯苓10克、无花果干1颗,共煮20分钟后即可饮用,酸酸甜甜,宝宝们都不会抗拒。悄悄告诉你,平时容易积食烦躁的宝宝们常备喔,也是春节必备的小儿食疗方,各位家长不妨节前先备好!

症状二:舌质淡,苔薄白,疲乏,多汗

【推荐食疗】健脾粥和参麦饮

【做法】方法一:太子参6克、山药15克、莲子10克、百合10克、糯米20克、小米30克,将四味中药浸泡半小时,糯米、小米淘洗干净后,所有食材放入锅中,放入适量水,煮沸后转文火。太子参可益气健脾生津,尤其适合小朋友,山药可平补肺脾肾三脏,莲子甘平益脾,百合可清心安神、养阴润肺,糯米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敛汗的功效,小米则可健脾和胃、除烦安神。

方法二:太子参10克、浮小麦20克、大枣2枚,煎煮20分钟,即可饮用。多汗的大杨康也可尝试一下,参麦饮平和、益气止汗效果棒。

症状三:舌红少苔,翻来覆去睡不香

【推荐食疗】养阴清心汤

【做法】麦冬10克、莲子15克、百合10克、玉竹10克,瘦肉100克,生姜1片,洗净入锅,文火煮约30分钟,适量盐调味,喝汤食肉,药材亦可食用。此方为1人份量,如全家食用需适当调整用量。同时也适用于干咳无痰、心烦口干的人群。麦冬养阴生津、清心除烦,莲子甘平益脾,百合可清心安神、养阴润肺,玉竹可养心阴清心火,药食同源,良药不苦口。

本文指导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郑小红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 调理 哭闹 阳康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吃?推荐6款食疗方帮你补气血

春节期间各种汤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美味,汤的种类很多,给带来的作用也有很大不同。女性应该多喝补气补血养颜功效的汤类来美容养颜和延年益寿。详细>>

绿豆芽可醒酒解毒 豆芽食疗方你不容错过

豆芽还可帮助治病?豆芽不仅美味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补肾、利尿、消肿、滋阴壮阳……详细>>

大蒜有哪些食疗功效?注意这些人不适合吃大蒜

大蒜是一种调味品,也是一种治疗改善疾病的良药,吃肉吃的太多的话就要注意吃点大蒜有助于肉类营养的吸收。但是大蒜不是人人都可以吃的。那么,吃……详细>>

久坐不动喝水少小心尿结石 推荐5款食疗方

夏季天气热,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缺水,引起尿液浓缩,导致尿液中的矿物质变成细小坚硬的沉积物,从而形成尿路结石。究竟哪些人容易得尿结石?尿……详细>>

菜市场这10种食物很不起眼,却有食疗的作用!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包括中药也是如此,如果过度滥用药物的话,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其实在我们身边有很多食物具有一定的食疗价值,而……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