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5种最适合冬季的“暖身食物”?帮你扛过寒冬!

2022-12-25 09:33:22      

寒风凛冽,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尤其是在东北和西北地区气温低达0℃以下,冻得直打哆嗦。人们除了忙着添加衣服外,还需调整好饮食,多吃一些能抵御寒冷且高营养的食物,让你暖洋洋的度过寒冬。

冬季应多吃哪些暖身食物?

1、白萝卜

白萝卜中不仅含大量维生素C,而且含有膳食纤维以及碳水化合物,同时能促进钙吸收。很多人冬季喜欢吃肉,吃肉太多易生痰和上火,不妨搭配性凉的白萝卜,能起到清热解毒和去火效果。

2、山楂

山楂具有开胃、消食和活血效果。山楂中含有多种有机酸,包括抗坏血酸、苹果酸以及枸橼酸,能刺激消化酶分泌;山楂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化合物,能辅助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保护心血管健康。生吃山楂能清除体内脂肪,抑制机体吸收脂肪,特别适合减肥者;食欲不振者不妨喝山楂茶或山楂汤。

3、板栗

板栗具有益肾宜气功效,同时也达到补肾强筋和养胃健脾效果。板栗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不饱和脂肪酸,能辅助降血压,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若是出现脾胃虚寒,不妨把板栗、大米和茯苓以及红枣共同煮成粥;又或是板栗炖鸡肉,能起到益气补肾效果,适合脾虚怕冷者。

4、红薯

红薯不仅含有碳水化合物和胡萝卜素,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等;同时也含有大量钾,能降低血压,预防中风。最佳的吃法就是蒸红薯,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也可以制作成红薯大米粥,能起到健脾养胃功效。

5、枸杞

冬季养生的重点是滋阴补肾和益气助阳,枸杞是不错的选择。枸杞中不仅含蛋白质和脂肪,而且也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盐。枸杞直接放在嘴巴里咀嚼就行,能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成分;也可以选择山药炖枸杞,脂肪含量低且营养价值高,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辅助降低血脂,同时也能达到美容养颜功效。

温馨提示

冬季也应适当吃羊肉,能起到温补气血和开胃健脾效果,同时也能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羊肉能刺激消化酶分泌,保护胃壁,易于消化和吸收,从而提高抵抗力,特别适合气血循环不畅和手脚发凉者。羊肉尽量跟山药和白萝卜搭配在一起吃,能起到平肝和补益脾肾功效。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冬季应多吃的暖身食物

冬天饮食养生有技巧 这5类食物最适合冬季养生

每种食物都由不同的成分构成,其功效也大不相同,不同的季节适合使用不同的食物,对于有些食物在冬季食用可能会有一定的保暖、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详细>>

冬季天气干燥,这几种当季食物帮你润肺润燥

进入冬季,很多人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干燥,也因为干燥使自己焦躁不安。在这个时候多吃一些润燥润肺的食物可帮身体补水,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在冬……详细>>

6种食材最适合夏季吃?湿气没了、胃口也转好了!

酷暑夏季,体内水分可跟随着汗液流失,消耗量较大,同时也会出现睡眠质量差以及全身乏力等不适症状。面对此问题不要慌张,也无需着急用药,不妨适……详细>>

6种食物能“暖身”?手脚冰凉的人有福了!

严寒冬季除了通过多穿衣服和多运动来对抗寒冷外,也可以多吃一些暖身的食物,如一碗热腾腾的粥、羊肉汤或牛肉汤、麻辣火锅等,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详细>>

冬季多吃4种“辣”?开胃又暖身!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辣椒素,能激活感受疼痛神经元上的受体分子,从而让身体出现灼热感;由于辣椒素作用而刺激唾液分泌,促使食物消化和吸收,从而让……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