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饮食障碍是怎么回事?这3种类型你了解吗!

2022-12-18 09:30:00      

由于人们对身材的要求过高,长期减肥的人不在少数,甚至有些人会通过节食的方式进行减肥,孰不知这种减肥方式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还有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出现,比如饮食障碍,不但会导致营养不良等情况的发生,还会使患者出现焦虑、抑郁以及自卑的情况,有时甚至会产生自杀倾向。但是许多人对饮食障碍却并不是很了解,认为饮食障碍就是精神性厌食症,其实饮食障碍的范围比较广。

饮食障碍有哪些类型?

1、神经性厌食症

此类患者的首发症状则是拒食,这是一种相对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严重时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如果此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的体重指数则会低于17.5,大多是由于不正确的减肥方式导致的,比如药物减肥、过度节食、催吐等。初期会导致贫血以及内分泌失调的情况发生,之后则会影响心脏和大脑的健康,最终则会导致多器官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2、神经性贪食症

此类患者以贪吃为主要表现,有些患者的体重仍然在正常范围之内,有些患者则会出现轻度肥胖的情况,但是自己却没有办法阻止想要进食的欲望,但进食之后又害怕肥胖,因此会采取催吐以及服用泻药等极端的方式进行补偿,久而久之则会影响心理健康,同时还会威胁身体健康。

3、暴食症

暴食症的主要表现是猛吃,而且没有办法控制食欲,不但食量比较大,而且吃饭的速度特别快,此类患者一般不注重自己的身材,也不会通过各种方法进行减肥,但是却很容易出现肥胖的情况,对各方面造成不良的影响。

饮食障碍的是怎么引起的?

1、遗传和性格

饮食障碍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是亲属当中有人患有此病,子女患上此病的几率则高达普通人的3~5倍。另外过度要求完美的性格,也会增加这种心理疾病的发生几率。

2、对身材焦虑

如果过于关注身材,甚至因为自己的身材而经常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当中,甚至为了减肥,采取极端的减肥方式,比如节食或者催吐,最终焦虑感会变得越发严重,促使心理健康遭受威胁。

青少年也有可能会患上饮食障碍这种心理疾病,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既可以确保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又不会因为减肥等因素影响心理健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障碍的原因 饮食障碍的类型 饮食障碍

饮食注意这3个事项 解决男性性功能障碍困扰

男性性功能障碍除了治疗,以及生活作息注意之外,配合正确的饮食调理,也对男性性功能障碍治疗有帮助。详细>>

饮食注意3事项 解决男性性功能障碍困扰

男性性功能障碍除了治疗,以及生活作息注意之外,配合正确的饮食调理,也对男性性功能障碍治疗有帮助。详细>>

正念饮食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特点?

《福布斯》的数据显示,正念饮食对身体大有裨益。它是为享受而吃,同时滋养我们的身体。我们很多人都忘记了真正的饥饿是什么感觉。正念和行为科学……详细>>

舌苔厚白是怎么回事?舌苔厚白饮食调理

舌苔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人都会有,通常是薄的发白,但如果舌苔厚白就说明你体内的胃肠已经发生了病变,比如胃炎、肠炎等疾病,相关专家表示,这时候……详细>>

生酮饮食是怎么回事?其中摄入的大比例脂肪对人体有副作用吗?

生酮饮食在减肥圈子里很流行,这算是一种饥饿疗法,采取高比例脂肪和低比例碳水化合物的饮食结构,从而达到减肥目的。也有人宣称生酮饮食能辅助治……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