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7类人应注意补充维生素C?其中有你吗?

2023-01-03 09:55:38      

补充维生素的好处,早已深入人心,尤其是维生素C,能美白肌肤,对抗自由基,提高抵抗力,预防败血症等。长时间缺乏维生素C可降低免疫力,伤口迟迟不愈合,易出现口腔溃疡和牙龈出血,同时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等风险。成年人每天维生素C摄入量应达到100毫克,但有些人摄入量远远不足,还需额外补充。

哪些人应额外补充维生素C?

1、长期吸烟者

香烟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比如尼古丁和焦油等,而且使得身体产生自由基,消耗大量维生素C。长时间大量吸烟易造成维生素C吸收障碍,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C。

2、饮食不规律者

一日三餐不规律,常常在外吃饭或点外卖,均会使得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身体中缺乏维生素C。

3、压力太大者

背负着较大的工作或生活压力,可增加身体对维生素C消耗,刺激身体分泌大量压力激素皮质醇。适量皮质醇能让人们产生斗志,减轻压力;但皮质醇浓度太高易出现焦虑和紧张以及脾气暴躁等。维生素C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功能,能减少皮质醇浓度,减轻负面情绪。

4、剧烈运动者

经常做剧烈运动可加快维生素C消耗。运动过程中易流汗,维生素C可跟随着汗液流失。

5、骨质疏松者

维生素C利于胶原蛋白合成,减少骨吸收。研究表明,体内缺乏维生素C者骨密度低,发生骨折的风险较高。

6、缺铁性贫血

大多数植物性食物中含三价铁,却无法直接被吸收,不妨联合维生素C,使得三价铁转化成二价铁,从而被机体吸收。因此缺铁性贫血者应适当的补充维生素C,特别是素食主义者。

7、生理期的女性

由于胎宝宝生长发育、婴儿哺乳,所以处于怀孕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身体中会缺乏维生素C,还需额外补充。

温馨提示

补充维生素C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多吃新鲜蔬果,比如酸枣、鲜枣和沙棘、红辣椒和甜椒等,食物越新鲜,就越能保留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平时在烹调食物时一定要注意,洗完之后再切,切完后应立即烹调,能最大程度保留蔬菜完整。维生素C怕热,因此能生吃的果蔬尽量生吃。蔬菜烹调时应大火快炒,尽量不要油炸或油煎,以免造成维生素C流失。烹调时可以加入几滴食醋,防止破坏维生素C。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详细>>

孕妇怎么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是孕期皮肤保养的营养元素。如果准妈妈的饮食中缺少维生素C的摄入,引起黄褐斑可能性就会增加,准妈妈为了减少黑色素细胞的活动,每天要……详细>>

春季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详细>>

哪些人应该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是重要的抗氧化剂,是自由基的有效消除剂,有助于清除呼吸道内空气污染物的毒性,以及协同维生素E抑制脂质过氧化作用,阻断致癌物亚硝胺……详细>>

乙肝患者应该多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能直接改善肝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大剂量应用可提高体液免疫,促进抗体形成,加强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减轻肝脏脂肪变……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