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肾虚千万别乱吃,这5个禁忌要牢记

2022-11-29 14:08:43      

无论男女都有可能会出现肾虚的情况,导致没有力气、头晕、耳鸣、腰酸背痛等情况发生,严重时还会影响生殖功能,大多数患者都会通过食补的方式缓解肾虚,因为相对比较安全有效,但其实补肾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一些饮食禁忌要了解,否则可能会出现得不偿失的情况。

肾虚患者要牢记哪些饮食禁忌?

1、 不能经常吃辣

比较辣的食物能够让人味蕾大开,但是肾虚患者却并不适合经常吃这种类型的食物,比如生姜或者大葱,因为这些食物当中有大量的钾元素,会使身体内的酸碱度出现异常,给肾脏增加负担,最终则有可能会对肾脏造成损伤。

2、 不要长期吃素

清淡饮食对人体健康有许多好处,但并不建议只吃素,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满足身体的所有需求,只吃素食很有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出现,促使各个器官组织因为得不到充分的营养和血液而出现问题,其中也包括肾脏,建议荤素搭配。

3、 不能够吃寒凉的食物

中医认为经常吃寒凉的食物对肾脏大大不利,比如雪糕或者冰镇的水果,不但会导致肾阳不足,还有可能会导致肾阳虚弱,甚至还有可能会引发肾功能衰退,另外寒凉的食物还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影响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促使不能够很好的吸收补肾食物当中的营养成分,因此肾虚患者尽量不要吃寒凉的食物。

4、 不能够吃得太咸

适量的摄入食盐能够使肾脏的代谢变得更加顺利,但如果经常吃太咸的食物,则会因为水钠潴留增加肾脏的负担,不但会使肾虚变得更加严重,还有可能会导致浮肿的出现,建议每天最多吃5克盐。

5、 避免经常喝咖啡

咖啡能够醒神,对胃肠道消化功能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不能够过量喝,否则其中的咖啡因以及脂肪和糖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使肾虚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甚至可能会影响性功能,因此肾虚患者每天最多喝一杯咖啡。

温馨提示

及时补充水分,能够使肾脏的代谢能力变得更强,也能够帮助肾脏代谢出废物和垃圾,对保护肾脏有一定的帮助,但前提是喝白开水或者矿泉水,如果经常用饮料代替水喝,则会增加肾脏的负担,甚至会导致肾病的发生,因为饮料当中有大量的糖分和添加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肾虚患者的饮食禁忌 肾虚

当心!男人们千万别吃这5种食物

这5种食物,作为男人你肯定吃过,很可能经常在吃!但是你知道吗,这些食物男人是不能吃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没准还真坏了你的好事。让你夫妻性……详细>>

女性产后不要乱吃,这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能够成为一个妈妈是特别幸福的事情,可是成为一个妈妈之后,却有许多烦恼迎面而来,比如说产后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就是……详细>>

感冒后不要乱吃东西,这4大饮食禁忌要牢记!

人们通常在感冒的时候,情绪变化会非常的显著。特别是在秋冬季节气候比较干燥,并且昼夜的温差相对比较大,身体素质相对虚弱的朋友很容易出现感冒……详细>>

警惕!春节饮食千万别犯这十忌!

节日像是旅途中的驿站,又像是春天里的花雨。在这天天忙碌的日子里,人人都期盼着节日。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在迎接春节的时候,总免不了要欢庆一番……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这5点要牢记

年龄的增长,不但会使面部出现明显的变化,而且身体各个器官组织也会因此发生退行性变化,其中则包括消化系统,因此老年人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