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豆浆好处多,但喝豆浆的这些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2022-11-11 15:37:33      

众所周知,豆浆的营养高,含有丰富的钙,每天早晨来一杯热腾腾的豆浆可让人快速补充能量,神清气爽,也有很多上班族在去上班的路上会喝着豆浆吃着包子,方便又快捷。但大多数人对于喝豆浆的注意事项并不了解,对豆浆的禁忌人群也不清楚,一起了解一下。

喝豆浆有哪些需要注意?

1、不能加红糖

红糖有补血的作用,对女性来讲有好处,因此很多女性喜欢在豆浆中加红糖。但红糖中含有多种有机酸,这些有机酸会和豆浆中的蛋白酶结合,使蛋白质出现变性沉淀,不容易被身体吸收,易引发消化不良。

2、不能用保温瓶装豆浆

豆浆煮多喝不完,用保温瓶装晚一些再喝是很多人经常采取的行为,但用保温瓶装豆浆,保温瓶中的细菌会以豆浆为养料大量繁殖,使豆浆变质,一旦喝了变质的豆浆容易出现腹泻。

3、不能和药物同时应用

也有一些人喜欢用豆浆送服药物,但豆浆中的成分会和药物成分发生反应,导致药物效果不佳,尤其是抗生素药。如红霉素、四环素等。

4、未煮熟的豆浆不能喝

大多数人喜欢自己磨豆浆煮豆浆,在加热豆浆时看到表面有泡沫就认为已经煮沸,可以饮用,但这是豆浆的一种假象,豆浆没有完全煮熟的情况下饮用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所以熬煮豆浆时如果出现沸腾,需要搅拌煮3~5分钟,才算真正煮熟。

哪些人不能喝豆浆?

1、肠胃不好的人

豆浆是由大豆制作而成的,肠胃不好的人饮用后容易腹胀,出现消化不良。患有胃炎者也不宜喝豆浆,豆浆会刺激肠胃分泌较多胃酸,加重炎症,也加重不适感。

2、肾结石患者

豆浆中含有较多的草原酸,这种物质会和肾脏中的钙结合形成结石,沉淀在肾脏中引发肾结石。

3、刚做完手术的人

刚做完手术后身体抵抗力较弱,肠胃功能也比较差,饮用豆浆易出现恶心、腹泻等不适。

温馨提示,除以上这些人群,缺锌者也不能经常饮用。豆浆中含有皂角素、抑制剂以及外源凝集素,缺锌者经常饮用豆浆不利于补充锌元素,会使消化能力变重。需要注意的是经常饮用豆浆者要适当补锌,可多吃含锌高的食物,如生蚝、牡蛎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 不能喝豆浆的人群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豆浆好处多 营养豆浆的花样喝法

豆浆是大多数人早餐的选择,豆浆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一些的常见疾病。但是,单调的豆浆是否让你感到厌烦了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些营养豆浆的花样喝……详细>>

喝豆浆的好处与坏处专家为你揭秘

豆浆是我国的传统饮品,因为营养价值高,容易被吸收,因此被人们广泛的习惯,并且豆浆对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缺铁性贫血、气喘等疾病……详细>>

晚上喝豆浆对身体好吗 揭秘豆浆的好处

晚上喝豆浆对身体好吗?豆浆具有美容养颜,延缓衰老,补钙等作用,是人们早餐不可缺少的食品,非常容易吸收,但是不少因为早上太多匆忙往往不能够……详细>>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

女人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有哪些?豆浆营养丰富,被称作植物牛奶,最适合女人和中老年人饮用。女人喝豆浆的好处非常多,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详细>>

早餐喝豆浆好吗?喝豆浆这些禁忌必要知道

豆浆是我们日常家庭里很常见的早餐饮品,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受欢迎的口感一直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不过,你喝豆浆的方法是否知道呢?要知道,喝……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