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6类人易缺镁!这样做成为“镁”达人!

2022-10-23 09:36:31      

镁是身体必不可少的矿物质之一,除了能激活肌肉神经外,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参与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等消化。一旦体内缺镁将会造成入睡困难、偏头痛、心跳异常等,同时也会影响精神状态,增加患皮肤病风险,哪些人易缺镁呢。

哪些人易缺镁?

1、酗酒者

隔三差五就喝酒,尤其是喝酒过多易诱发酮症酸中毒和胰腺炎,加快镁排泄速度,久而久之导致体内缺镁。

2、长时间用药者

多种药物可影响镁吸收,常见的有四环素类抗生素和双磷酸盐类。多种利尿剂可促使镁排泄,比如利尿酸和氢氯噻嗪片等。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可加快镁排泄速度,体内缺镁可影响胰岛素运转,从而进入恶性循环。

4、大量喝茶者

浓茶中含有太多咖啡碱,具有利尿功效,可促使镁跟随尿液流失。

5、饮食不均衡者

有些肥胖者以节食的方式来减肥,无法摄入足够的镁;有些人属于纯肉食主义,几乎顿顿都要有肉,但摄入太多蛋白质可影响镁吸收。

6、补钙者

进入更年期后钙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质疏松,所以补钙深入人心。不过,大量补钙可影响镁吸收,从而导致镁缺乏。

如何补充镁?

1、做到饮食均衡

食物种类摄入的越多越好,每天的食物种类应达到12种以上,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严格控制糖和食用油摄入。拒绝饮用会加快镁排泄的饮料,比如咖啡、浓茶以及酒精等。

2、多吃含镁的食物

在所有食物中,含镁最高的莫过于绿叶蔬菜,比如油菜、油麦菜和菠菜以及芹菜等。不过,烹调绿叶蔬菜前先放在开水中焯烫几秒钟,防止蔬菜中的草酸影响镁吸收。另外,粗粮中也含有大量的镁,比如燕麦、玉米和高粱等,但烹调前应浸泡几个小时,能去除大部分植酸,以免影响镁吸收。

温馨提示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吃1~2把绿叶蔬菜、1~2两瘦肉、200~500毫升牛奶就能满足身体对镁的需求,无需用镁补充剂。除非是患有疾病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镁补充剂,镁和钙摄入比例应达到1:1。值得注意的是,肾功能不好者补充镁时需由专业的医生评估。另外,积极治疗造成吸收障碍或排泄增多的疾病,比如恶性呕吐、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或腹泻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缺乏 补充镁的方法 易缺镁的人群

镁利胆助消化 5个饮食习惯会致体内缺镁

国内几乎所有的营养学专著都强调中国人缺钙不缺镁。但事实上中国人缺镁很严重。问题在于中国人对镁的认识还存在很多盲点。国外医学机构近年来的研……详细>>

吃苋菜多补充镁元素能减经痛

近年来,国外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痛经患者有45%体内的镁水平明显低于正常人,含量在平均值以下,这意味着可食用含镁丰富的蔬菜、水果等来减轻痛……详细>>

这样做便当更易成为易瘦体质

随着新季节的到来,不少女性也开始自己做便当,这样不仅健康、经济,而且中午吃自己做的便当的话,更容易成为易瘦体质,所以有很多好处。详细>>

维生素D是“健康多面手”?6类人最易缺乏!

你知道吗,维生素D不仅仅促进钙吸收,帮助强健骨骼,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利于……详细>>

5类老人营养不良风险高?这样做有助于改善!

大部分老年人被营养不良问题所困扰,营养不良会造成免疫力减退,降低抗病能力,肌肉随之萎缩,同时易出现骨质疏松和认知障碍,增加跌倒风险,升高……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