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联合补营养效果翻倍?教你如何把食物强强联合!

2022-11-17 09:36:11      

目前为止,没有一种食物拥有全部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即使价格昂贵的食品也是如此。若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必须保证饮食多样化,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营养全面,在补充营养方面需把食物强强联合才行。

补充营养该如何做到强强联合?

1、补充膳食纤维

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应达到25~30克。想要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应把三类食物相联合,第一类是全谷杂粮,比如黑米、绿豆和红小豆等,并没有经过多次加工,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第二类是新鲜的蔬菜,比如鲜毛豆、鲜豌豆和鲜蚕豆等,也可以选择芦笋和茭白以及蒜苔;第三类是坚果,必须是原味坚果,比如杏仁、松子和榛子等。

2、补充维生素C

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维生素C含量应达到100毫克左右,维生素C属于抗氧化剂,能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同时也能提高抵抗力,预防感冒和其他慢性病。补充维生素C也要做到强强联合,第一类选择新鲜蔬菜,比如芥菜、菜花和卷心菜、小油菜以及西红柿等;第二类是新鲜的水果,比如草莓、柑橘、柚子和猕猴桃以及石榴等;第三类是薯类,例如红薯和土豆等,同样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当做主食食用。

3、补充铁

成年男性和女性每天铁摄入量分别达到12毫克、20毫克。为能防止出现缺铁性贫血应多吃三类食物,第一类是动物血,比如鸡血、鸭血和猪血;第二类是动物肝脏,比如猪肝、鸭肝和鸡肝等;第三类是红肉,比如猪肉、牛肉和羊肉等。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摄入太多动物血液和肝脏,以免造成慢性铁中毒。

4、补充钙

成年人每天钙摄入量应达到800~1000毫克。第一类可选择奶制品,比如牛奶、酸奶和奶酪等,能提供200毫克钙;第二类是豆制品,比如豆腐和豆腐干等,钙含量同样很高;第三类是绿叶蔬菜,比如小油菜、油麦菜和苋菜等。不过,烹调绿叶蔬菜前先放在水中焯几分钟,能去除大部分草酸,以免影响钙吸收。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仅仅依靠某一类食物难以补充足够的营养,用科学搭配才能更好的补充营养。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到营养均衡,摄入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7组食物完美巧搭配 强强联合 营养翻N倍

食物搭配不合理会有碍营养吸收,而食物巧搭配则会“强强联合”更加有益健康。美国《吃好》杂志最新载文,刊出7对食物超强组合。详细>>

盘点五对食物"强强联合" 实现营养价值1加1大于2

在日常饮食中,如果食物搭配得当,“强强联合”,会让它们的营养价值得到更好的实现,超越自身的功效。否则,不恰当的搭配会造成很多健康问题。以……详细>>

番茄搭配这些食物吃营养翻倍

中医认为西红柿味甘、酸,性凉,微寒。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食……详细>>

1种水果护肝抗癌效果翻倍

由于每天承载着解毒、代谢等重要生理功能,肝脏是脆弱的器官,肝脏一旦受到损伤其解毒代谢功能就会下降,毒素就会积聚,最后引发肝病。因此,呵护……详细>>

3种吃法营养翻倍

山药不仅脂肪含量非常低,而且还含有大量纤维素,食用后可以产生饱胀感,从而抑制进食欲望,有助于肥胖者控制饮食;另一方面,山药的新鲜块茎中还……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