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涨知识:食物做熟后带来6大健康益处?

2022-10-29 09:28:11      

华夏民族上下五千年,烹调方式也逐渐发生变化。起初,古代人把肉类直接扔进容器中,把食物煮熟之后再吃,然后逐步过渡到烧、烧、油炸和油煎等。古代人已经意识到食物煮熟的好处,不妨来看一看其健康益处。

食物做熟后会带来哪些益处?

1、易消化

五谷类、薯类食物中含生淀粉,其存在方式是淀粉颗粒,不易被消化和吸收。此类食物加热后,淀粉吸水而转化成柔软黏稠状态,易被机体消化和吸收;同时快速转化成葡萄糖为身体提供能量。

2、提高利用率

高蛋白质的食物比如肉类、蛋类和鱼肉等,高温烹调后蛋白质分子受热,使得空间结构随之发生改变,从而让食物柔软又可口。随着蛋白质进入胃肠道,易跟消化酶相接触,提升蛋白质利用率;有些蛋白质也能水解成氨基酸以及肽,让食物更加美味。

3、提高吸收率

大多数植物类食物中含抗营养因子,包括草酸或植酸、皂甙和单宁等,可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素。此类物质少量进入体内能辅助降血脂和血糖,降低炎症因子,对抗氧化;但摄入太多却会影响机体吸收营养素,尤其是影响维生素、蛋白质以及矿物质等吸收。食物煮熟后就能减少抗营养因子含量,提高营养素吸收率。

4、提高摄入量

蔬菜体积大,做熟后体积发生改变,尤其是绿叶蔬菜,加热过程中蔬菜细胞水分随之流失,纤维素逐渐变软,体积也随之变小,这样能增加蔬菜摄入量,帮助平衡饮食。

5、更安全

用水冲洗不能100%的清除微生物,附着在食物中的微生物太多易造成胀气和腹痛,严重时可导致恶心呕吐和腹泻等。食物做熟之后能杀灭大部分微生物,增加食用安全系数;尤其是蛋类、鱼肉和瘦肉等易受到致病菌污染,必须彻底煮熟煮透。

6、提升食欲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加热过程中可产生化学反应,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提升食物色泽;脂肪经过加热后纤维软化,口感更加柔和,同时也能提升食欲。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食物煮熟后带来这么多的好处。不过,食物煮熟后有些营养物质会跟随着流失,尤其是B族维生素以及维生素C等;还有,油炸或烧烤等易产生有害物质。因此应掌握科学的烹调方法,推荐清蒸或水煮,避免高温烹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食物做熟后会带来的益处

秋天到,南瓜俏?吃南瓜将给身体带来4大益处!

秋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上市,其中也包括南瓜。南瓜是味美价廉、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其中含有多糖类物质、类胡萝卜素和果胶、……详细>>

需恶补的“喝学问”?4种饮品或带来健康隐患!

严寒冬季到来,为能暖身和对抗空气干燥,很多人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饮品,如白开水、各种汤类和牛奶以及果汁等。虽然能为身体提供水分,但选不对饮品……详细>>

大蒜健康且营养价值高?6大好处欲罢不能!

大蒜是厨房中常见的一种佐料,同时也是一种健康且营养价值较高的食材,适当吃有助于祛病养生。蒜的吃法有很多。若无法承受其辛辣味,也可以通过腌……详细>>

用胡萝卜熬粥喝好不好?带来的4大健康益处可以了解

胡萝卜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食材了,它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很多人喜欢生吃,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保留它的营养成分,但是用来熬粥喝也非常不错。胡萝……详细>>

“下馆子”或会带来五重健康风险?看你还敢在外吃饭吗!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也发生很大改变,习惯点外卖、去饭店吃饭,虽然能让味蕾得到满足,不过经常在外吃饭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增加患病……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