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羊肉有不少好搭档?跟4种食材是黄金搭配!

2022-10-14 14:54:07      

贴秋膘的时刻到来,不少人通过吃肉的方式来储存脂肪,除了猪肉外,羊肉和牛肉也受到人们喜爱。特别是羊肉属于滋补佳品,其中含优质蛋白质、铁和锌等,有助于机体健康,同时帮助暖身。若羊肉和以下几种食物搭配在一起,能达到营养互补,滋补效果翻倍。

羊肉跟哪些食物搭配在一起好?

1、白萝卜

羊肉可散发出腥膻味,烹调时可以加入几片白萝卜,白萝卜味道辛辣,能减少羊肉膻味。白萝卜属于典型的高膳食纤维、低热量、低糖分、低脂肪的蔬菜,跟羊肉搭配能做到营养互补,避免羊肉太油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羊肉性质温热;白萝卜性质寒凉,具有润燥清火作用,所以白萝卜和羊肉搭配能达到平衡。

2、山药

秋季正是吃山药的好时机,滋补功效良好。中医讲,山药具有健脾固肾作用,同时也能补肺气和护胃,适当吃山药能强身健体,推迟衰老速度。现代营养学认为,山药中含有多种营养物质,除了含维生素C和氨基酸外,也能为身体提供黏多糖、植物蛋白以及皂甙等,能起到滋补功效。山药跟羊肉搭配在一起简直是绝配,熬出来的羊肉汤汁乳白,味道柔和鲜美。

3、胡萝卜

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进入身体后可逐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保护视觉细胞,提升暗适应,降低患夜盲症风险。由于胡萝卜素属于脂溶性维生素,正好跟羊肉搭配在一起,羊肉中的脂肪可促进机体吸收和利用胡萝卜素。

4、黑豆

黑豆和羊肉共同的特征是含优质蛋白质,但来源不一样,氨基酸组成比例也有很大差异,两者搭配在一起能达到氨基酸互补,提高蛋白质吸收利用率。另外,羊肉中含有太多胆固醇以及饱和脂肪,黑豆中正好有植物固醇,能抑制机体吸收胆固醇;黑豆中也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降低血脂水平,维护心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适当的吃羊肉能补血助阳,起到益气补虚效果,也能促进血液循环,特别适合体寒者。不过,口舌生疮、牙齿疼痛以及发高烧者不能食用羊肉;患有感染性疾病、急性肠炎、高血压和肝病患者也要少吃。另外,羊肉必须彻底煮熟煮透,能保证杀死其中的寄生虫和细菌,以免影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搭配 和羊肉搭档的食物

怎么吃才营养?学习6种常见食物的黄金搭档

我们都知道各种不同的食材相搭配就会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但是如果搭配的不恰当就会有反作用。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最常见的6种饮食黄金搭档是……详细>>

7种食物的黄金搭档 鸳鸯配营养翻倍

营养搭配介绍正确和错误的食物搭配方法,旨在促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习更好的营养搭配方式,避免不好的营养搭配方法,哪些食物搭配会营养翻倍呢?……详细>>

盘点食物中的黄金搭档

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维D和钙搭档,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其实,日常的食物中有许多你没发现的黄金搭档,可以让你身体变得更好。详细>>

猪肝菠菜鸡肉栗子 食物中的5组“黄金搭档”

在我们的餐桌食物中,有些是适合一起吃的“黄金搭档”,有些则不宜一同食用。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一起吃的?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一起吃的?下面我们来……详细>>

鱼和豆腐天生一对 揭秘食物中的黄金搭档

平时你是否注意到饮食的搭配问题呢?其实饭桌上要讲究搭配,正确的搭配可以让我们获得更多营养。小编介绍一些食物搭配,一起看看到底怎么吃更营养……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