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肝脏最“讨厌”的5种东西,不想伤肝就不要再吃了!

2022-11-05 09:32:38      

肝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掌控着解毒、造血、凝血以及维持新陈代谢的作用,可就是如此多功能的器官却没有痛感神经,所以,一旦肝脏被病毒、酒精和药物毒性侵害的时候,一开始都很难察觉!养肝生活习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食疗方面,都同样值得注意。

那么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呢?

1、腌制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不论是用盐腌制的还是用糖腌制的,都可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就拿咸鱼或腊肉来说吧,用盐腌制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腐烂变质。但是吃的时候就会造成过多的盐摄入体内。盐中可能会含有一些有害或有毒物质,吃了之后肝脏会把一部分有毒物质代谢出去,剩余的部分可能就会对肝脏或身体造成伤害。

2、高糖饮食

摄入过多高油高糖高热量的食物,会使体重增加,过高的热量代谢不掉,就会储藏在体内(肝脏)过多的脂肪会给肝脏造成负担,同时也增加了患脂肪肝的风险。脂肪堆积造成肥胖,肥胖是所有疾病的根源。肥胖的人一般内脏脂肪都会超标,尤其是脂肪肝,如果患有脂肪肝不注意控制就会发展成为中度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直至肝癌,这是一个逐渐递进的过程。

3、高油脂快餐

长期食用油炸食品,可引起明显的肝脏变化,引起人体内酶的变化类似于肝炎。如维生素A、E,提高血液中的转氨酶水平。研究显示,高油的快餐食品会让人大脑内部发生变化,加速大脑的老化,致人成瘾。同时也造成肝的损伤。

4、发霉的食物

发霉的食物中含有一种毒性非常大的有毒物质叫黄曲霉素,其毒性是砒霜的63倍。一旦有人误食了,后果极其中严重,严重威胁生命。黄曲霉素对肝脏的损害也是非常严重的,因为肝脏是人体有害物质的代谢器官。所以发霉的食物尽量不要食用,即使是经过高温处理的食物。像水果腐烂了一点,剩余的部分也不要食用了,因为很可能里面已经有霉菌了,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5、随便吃药,乱用补品

有一些药物,不论是西药还是中药,都可能会损伤我们的肝脏。因为服用过多的药可能会产生药物的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的能力。如果肝脏有问题的人需要服用药物时,一定要遵医嘱。并告知医生目前正在服用的药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的食物 伤肝

得了脂肪肝,这4种食物就不要再吃了!

脂肪肝的危害非常大,不仅导致正常肝功能的紊乱,也会导致其他的并发症。脂肪肝作为“富贵病”的一种,和饮食的关系非常大。想要逆转脂肪肝,减少……详细>>

患了脂肪肝这5种食物就不要再吃了,否则医生都救不了你

物质条件的提高,除了给人们带来了满足感之外,也促使一些疾病的发生几率提高,比如脂肪肝,尤其是成年人当中,大约三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患有脂肪……详细>>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这三种食物最好别再吃

我们都知道,肝脏是身体中很重要的解毒器官。平时吃的很多垃圾食品,快餐食品,会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毒素,这些毒素都必须要通过我们的肝脏代谢出……详细>>

肝脏害怕的5种食物,看了后最好是少吃!

现在人们的饮食多种多样,饮食日益丰富,但是有很多食物对人的身体会有一定的损害,日常生活中不适合多吃,其中有很多食物对肝脏的损害很大。养肝……详细>>

提高警惕 避开最伤肝的五种食物

肝脏是人体的代谢中心,因此也最容易受食物中一些不良代谢产物的“毒害”。有五种食物,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应该多加注意。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