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这3种伤害健康的食物不要吃了,教你3种养生吃法!

2022-11-13 09:47:46      

很多人都很困扰着自己生活中应该吃什么,不应该吃什么,天天有人说需要注意饮食,保持健康,但是对于普通人而言,没有那么多的专业知识,应该如何吃的健康,避免“病从口入”呢?

哪些食物不利于健康呢?

1、油炸类食物

油炸类食物不仅含有高能量,而且一些在高温油炸之后,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长期摄入有,不仅仅是体重增加甚至肥胖,还有可能就是造成高血脂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所以,建议油炸类食材一定要谨慎,尤其实年龄超过40岁的朋友,这个年龄阶段一定控制油炸类食物的摄入,因此在生活中炸鸡、薯条、麻花等这些尽量不去吃。

2、霉变的食材

很多时候,营养学家讲究的是食品新鲜,对于一些变质发霉的食材,是一定不会去碰的,比如霉变的大豆这些,可能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因此霉变的食材一定不要去吃,甚至要劝解周围的人不要吃,之前加有人吃了霉变的花生,结果导致腹泻,而且还是急性腹泻,因此,对于霉变的食物,营养学家一定不建议碰。

3、垃圾食品

实话说,垃圾食品有的时候,不断挑动着人们的味觉,是因为这些食材中加入了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食品色素以及增味剂,比如泡面、辣条、薯条等等,这些食品如果摄入过多,不仅仅是会对身体有害,还有可能引发厌食的习惯,从而更加让自己依赖于这些垃圾食品,导致不愿意吃正餐。因此,奉劝各位喜好垃圾食品的朋友,一定要尽量少吃这类食品。

要如何健康的饮食呢?

1、营养搭配,合理膳食

这八个字看起来容易,实际上做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的,营养要均衡,就要摄入各种各样的食材,每天都要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同时也要不断的更新自己的菜谱,以前,北方到了冬季的时候,由于没有新鲜的蔬菜,常常都是很长一段时间吃白菜,这样就比较单一,从而会导致摄入的营养成分较少,因此,建议各位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做到均衡饮食。

2、粗细搭配,补充蛋白

粗细搭配很多人有这样的意识,因为凡是吃精细大米的地方,长期下去,可能会出现缺乏维生素B2的情况,导致口角炎,因此,生活中多吃粗粮,做到粗细搭配,这样才能够保证体内需要的各类维生素得到充分保证;此外,需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必要的时候多喝牛奶来提高蛋白质的补充;宁可补充适量蛋白质,也不要摄入过多脂肪。

3、吃动平衡,多饮水

吃的好,还要注意要坚持运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是低头族、久坐族,这样会导致越来越不健康,引发的肥胖都慢性疾病也越来越多;而由于生活节奏太快很多人忘记喝水,导致很多废物排不出去,也会导致一些疾病找上自己。中国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应该喝上1200ml水,如果有较大消耗的朋友,需要补充更多的水分。

温馨提示:

一定要从吃的方面来维持健康,避免过度饮食带来的身体的不是甚至是疾病,现在很多慢性疾病,都是“富贵病”,也就是吃出来的,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平衡搭配,适量饮食,多喝水,多运动,养成一个很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够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饮食方法 养生禁忌的食物

山药9种养生吃法

山药既可以做菜、做汤,又可以做甜品,是饭桌上的一道佳肴。它不仅是一种食材,还是一种药材。署豫,味甘,温。主伤中,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详细>>

注意,睡前吃这5种食物会影响睡眠,最好不要吃

在目前睡觉前大多数人有吃夜宵的习惯,他们很多会熬夜,而在熬夜的时候因为肚子饥饿摄取食物,但要知道的是,在睡前这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有些食物……详细>>

注意,晚餐不要吃这5种食物,影响睡眠还伤身!

忙碌了一整天,晚上回到家要犒劳一下自己,所以大部分人会选择在晚上回家后煮一顿美味丰盛的菜肴让自己享受。虽然晚餐要按时吃,但若养成不当的饮……详细>>

健康养生吃什么好?这4种食物得常吃!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大家的平均年龄也在提高,这就是由于大家吃的东西好了,营养供应跟得上身体的变化,器官的抗衰老能力便会更强。所以……详细>>

注意,这3种食物难消化 教你正确的吃法

我们每天在吃饭的时候或者吃晚饭的时候,总感觉肚子不适。由于食物积累在里面,导致我们消化不良,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营养高的……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