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教你如何科学忌口?按照年龄、体质和疾病来执行!

2022-11-10 09:26:30      

医生常常叮嘱:用药时不能吃辛辣、油腻和生冷类食物。不合理的饮食可能会诱发或加重疾病,忌口也因人而异,需按照年龄、体质和疾病等来忌口,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如何科学忌口?

1、根据体质忌口

体质偏虚者应进补,补益性质取决于体质,阴虚体质者拒绝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比如辣椒、葱姜蒜等;阳虚体质者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体质偏实者需做到饮食全面,伴有痰湿瘀者不能过度进补,严格控制脂肪摄入,合理补充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微量元素;保持适度运动,积极预防代谢性疾病。体质虚寒者,特别是脾胃虚寒和哮喘患者拒绝吃寒性食物,应多吃热性食物来补寒。体质偏热者,特别是发高烧和急性炎症患者,不能吃热性食物,需适当吃寒性食物来降火。

2、根据人忌口

儿童时期易出现脾气不足,所吃食物需跟消化功能相适应,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等。身体虚弱者应多吃具有补气养血功效的温性食物,比如桂圆、鸡蛋和红枣等,拒绝吃辛热和寒凉食物。处于月经期的女性应做到饮食规律,拒绝吃寒凉食物,防止血管过度收缩而导致痛经。处于月经期的女性应做到营养均衡,采取少量多餐原则,拒绝辛辣刺激和油腻食物。老年人脏腑衰退,食物以温热、软质、熟烂为主,拒绝吃太黏、生冷和太硬食物。

3、根据疾病忌口

患病后不仅服用药物,还需注重饮食来促进病情痊愈。根据疾病和体质辨证忌口,比如肝炎和肝功能不全者不能吃高脂肪食物,也不能酗酒;肾炎患者、高血压和浮肿者采取低盐饮食;尿毒症患者拒绝高蛋白质饮食;心血管疾病患者拒绝高脂肪饮食;痛风患者拒绝高嘌呤食物,比如动物内脏和浓肉汤等;脂肪肝患者拒绝高脂肪和辛辣刺激食物、含酒精的饮料等;糖尿病患者拒绝升糖指数高的食物,比如蛋糕、米饭、甘蔗和芒果等。

温馨提示

根据自身状况来科学忌口,不能放纵饮食,也不能盲目忌口。秋季天气干燥,易伤肺,从而导致咳嗽或呼吸系统疾病,因此多吃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比如乳制品、蜂蜜、芝麻和雪梨等,拒绝吃辛辣刺激和辛温大补的食物,拒绝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的注意事项 营养指导 科学忌口的方法

餐桌上的黄金比例,教你如何科学搭配饮食

只有科学合理的搭配饮食才能让身体得到充足营养的供应,防止营养不平衡的情况。其实饮食也讲究黄金比例,只要掌握好度就能轻松吃出健康。详细>>

了解各器官的饮食喜好?教你如何科学“挑食”!

维生素、矿物质和多数微量元素等自身无法合成,需从饮食中获取。但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对身体有益,某些食物可增加器官负担或诱导疾病发生发展,应……详细>>

盐、浓茶、烟是“营养小偷”?教你如何应对!

民以食为天,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素,维持各个器官功能正常运转。不过,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就会偷走体内的营养素,久而久之造成营养素缺乏,……详细>>

教你如何科学选用补锌制剂

锌,作为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参与细胞代谢的许多方面。在免疫功能、蛋白合成、伤口愈合、DNA合成和细胞分裂中起到一定作用;锌同时对孕期胎儿……详细>>

教你如何科学吃甜食

甜食属于重口味的范畴,如果在小学生时期接受过很好的食育教育,那么成年之后就不会对甜食过于依赖。甜食摄入过多会影响胰岛功能,时间长了会得糖……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