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老年人养成这5个饮食好习惯,不容易出现血管问题!

2023-01-10 09:57:25      

延缓血管衰老、保护血管也并非仅仅是在吃上下功夫,我们的饮食、生活习惯,包括平时的运动习惯、情绪、生活环境等等都可能影响血管健康。所以建议大家在改善饮食的基础上,也规律作息,参加适当的运动,易怒、冲动、心情总是压抑,压力大的朋友们尽量平稳自己的情绪,找到合适的调节方式,选择更佳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更好地保养血管。

哪些饮食习惯有利于血管健康?

1、以清淡饮食为主,偶尔逍遥一下即可

日常饮食推荐以清淡饮食为主,更多的朋友很喜欢点外卖、下饭店,经常有饭局聚会,没怎么在家吃过。外卖、餐馆的食物普遍会添加更多调味料,油脂也会较重加强口味,迎合消费者,如果长期在这些地方吃饭的话容易摄入更多油脂、蔗糖等成分,更容易诱发肥胖、三高等问题,对血管不利。

2、避免过度精细的饮食习惯,适当添加粗杂粮,补充足量蔬菜

现在的食物加工处理手续越来多,精细程度越来越高,例如平时吃的主食,现在大部分都属于“细粮”,如白米饭、白面条、馒头、包子饺子,它们都用精致稻米,精白小麦粉做成,麦麸成分损失严重,膳食纤维流失较多,很容易升高餐后血糖,对血糖影响较大,而且饱腹感较差,如果血糖浓度总较高,随着血液流经更容易划伤血管壁,诱发脂蛋白、纤维蛋白等堆积,增加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3、避免加工类食物的过多摄入,多选择更天然的食物

加工类食物对血管威胁较大,例如膨化零食、甜点、甜饮料、罐头食品,它们富含较多添加成分,更多蔗糖、食盐、油脂,更容易让我们肥胖、摄入更多脂肪、糖同样对血管健康不利;部分添加成分中含“植脂末”,例如速溶饮品、油炸类食品、膨化食品等,其中含反式脂肪酸,是诱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罪魁祸首之一,我们最好减少它们的摄入量。另还有防腐剂成分,如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如果添加过量,频繁摄入过多可能有致癌的风险。

4、补充不饱和脂肪酸

多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Ω-3系列脂肪酸对身体健康十分有利,能降低细胞炎症,辅助平稳血脂。Ω-3系列脂肪酸的适当摄入也有助改善高血脂,保护血管,但相对Ω-3来说它更容易从食物中获得,且过量Ω-3的摄入反而可能增加肥胖、细胞炎症,但还是推荐适当摄入。

5、凡是七分饱,避免暴饮暴食,戒烟限酒

平时不要暴饮暴食,凡是七分饱就足够了,暴饮暴食不仅可能摄入更多油脂、糖分,诱发肥胖,增加诱发三高的几率,对血管不利,还会增加胃肠消化负担,让脏器变得虚弱。注意戒烟,控制饮酒量,烟草中的尼古丁成分对血管、脏器的损伤尤为严重,酒精也可能会降低肝脏健康,并且更容易诱发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护血管的饮食习惯 血管

中老年人要常吃这4种食物,利于血管养护!

人到了40岁,血管便开始退化,各种血管疾病也就慢慢找上门来了,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等。事实上,大部分血管疾病都与平时不注重饮食导致的,因而……详细>>

中老年人要多吃这5种食物,让血管更畅通!

现在人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血管堵塞的情况越来越多。血管一旦堵塞会给人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减少血管堵塞……详细>>

中老年人在饮食上注意这3点,让血管更健康!

在生活条件提高的过程当中,许多疾病反而有了上升的趋势,比如血管硬化,促使患上心脏病和脑病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其实血管健康与否与饮食也有极大……详细>>

心血管最喜欢这8种食物,中老年人可以保养血管

随着生活质量提高,大鱼大肉吃,再加上不规律饮食习惯、缺少一定运动会堵塞血管,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俗话说养血管就相当于养命,生活中有一些食物……详细>>

要想心脑血管好,中老年人得多吃这4种食物!

心脑血管疾病在中老年群体中并不少见,而且这类疾病非常严重,如果治疗不及时,很有可能诱发出其他一些比较严重的病症。其实可以通过一些食物来缓……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