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为什么看到美食就嘴馋?教你如何“解馋”!

2022-10-03 08:26:34      

无论是小孩子还是大人,看到美食后就嘴馋,以至于口腔中唾液一直分泌,甚至馋的流口水。之所以看到美食就嘴馋,主要跟三种因素有关,对于减肥者来说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食欲,借助强大的意志力来解馋,最主要的还是掌握科学的方法。

为什么看到美食后就嘴馋?

1、生理性因素

研究表明,嘴馋跟大脑有关,尤其是负责记忆力和感知力的海马区、尾状核以及脑岛等。研究团队发现,只要阻止大脑中欣快刺激受体,那么人们就不会渴望吃高脂肪以及高糖分食物。

2、饮食太单一

长时间饮食单一,不仅让人们吃腻,而且也会出现嘴馋。日常饮食应做到多样化,各种食物均衡摄入才行。另外,血液中葡萄糖含量降低时也会出现嘴馋。

3、情感需求

嘴馋也跟情感需求息息相关,过度紧张和焦虑状态时,人们特别渴望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尤其是提供碳水化合物时可增加血清素含量,起到一定的镇静效果,暂时性减轻压力和焦虑感。

如何健康解馋?

1、减少饮食量

如果想吃蛋糕时只吃一小块就行,不可贪多。另外,保证能满足嘴馋的前提下,应选择低热量且健康的食物,比如绿叶蔬菜、原味坚果和低糖分水果以及牛奶等。

2、了解什么时候易出现嘴馋

研究表明,15:00~18:00时最容易嘴馋。此时间段可通过户外活动、听音乐或看电视、读书看报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避免贪吃而造成肥胖。

3、调整好饮食结构

通常人们对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出现嘴馋。日常生活中应优化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豆类或豆制品、全谷物等,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膳食纤维,这样能减弱对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的渴望。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早餐和晚餐需占到总热量的30%,午餐需占到40%;20点之后不能吃任何食物。

温馨提示

嘴馋、暴饮暴食跟情绪息息相关,相当一部分人通过饮食的方式来减轻压力。这种情况下可以练习冥想,找到不被他人打扰的环境,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能提高人们对饮食的控制力,防止出现冲动饮食。另外,吃饭时应做到细嚼慢咽,不能三心二意,专注于吃饭,一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防止热量摄入超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解馋的方法 看到美食就嘴馋的原因

环球美食:想不到的美食艺术

食物大变身,想不到的惊喜。萌至极,惹围观?详细>>

教你巧做魔芋美食

魔芋是一种可以抗癌的食物,对食用动物性酸性食品过多的人,搭配魔芋吃可以达到食品酸、碱平衡。想知道魔芋有哪些做法吗?详细>>

面包是如何产生的?美食的由来真相是这样

追求完美是人的天性,很多性格倔强的人更是绝对不允许自己产生一点失误。可是在体育竞技中,有些人因为失误,反而得到了好成绩;在设计发明中由于……详细>>

夏季烧烤如何健康享受美食

夏季来临,韩剧里有炸鸡啤酒搭,我们有烧烤搭啤酒,烧烤虽美味,但不宜多吃,经常吃烧烤危害身体健康,下面,就告诉你夏季吃烧烤的6大注意事项,……详细>>

教你做两道核桃仁美食

中老年人,妊娠、哺乳期妇女,以及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肠燥便秘、老年性耳聋等病的防治。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