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时必须要禁食吗?正确吃来恢复体力!

2022-10-09 08:15:38      

秋季是腹泻高发期,尤其是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腹泻,以至于一天排便次数达到10次以上。由于频繁上厕所,使得人们不愿意吃饭,会通过禁食的方式来减少排便次数,难道腹泻时必须要禁食吗。

腹泻时是否需禁食?

一般情况下急性腹泻,尤其是水样便时需暂时禁食,通过静脉输液的方法来维持水和电解质平衡。但万万不可随意禁食,以免造成血糖偏低,导致抵抗力下降。

腹泻后该如何饮食才能恢复体力?

1、腹泻早期

腹泻早期的特征是拉大便的次数增加,同时伴有呕吐,甚至会出现电解质紊乱和脱水。期间应多喝水,适当的喝电解质饮料,使得胃肠道有足够的时间休息。

2、症状缓解期

随着腹泻症状减轻,应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一天吃6~7餐左右。选择清流质饮食,比如藕粉、面汤和小米汤等,拒绝喝易造成胃肠胀气的牛奶以及豆浆等。然后逐步过渡到低脂肪、残渣少的半流质食物,比如酸奶和蒸蛋羹等,易于消化和吸收,避免肠道受到刺激。随着胃肠道功能好转,需适当的吃土豆泥、各种粥类和面条等,保证饮食多样化,通过清蒸、水煮或炖的方式来烹调。

3、腹泻恢复期

此阶段可选择去除皮的西红柿、菠菜和胡萝卜等,避免肠道受到刺激;不能吃油炸、烧烤类食物,也不能用刺激性的调味品。等胃肠道调养的差不多时再逐步到普通饮食。适当的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蛋类、豆类以及瘦肉等。

如何预防腹泻?

1、远离生冷食物

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拒绝吃变质、过期以及不新鲜的食物,在正规的农贸市场或超市购买食品。

2、注重于冰箱卫生

冰箱中的食物需分开摆放,表面附上一层保鲜膜,避免交叉污染,至少一个月清洗一次冰箱。

3、厨房用具需分开

刀具、砧板等需生熟分开,不能混合在一起用;饭前便后、处理食物前必须洗手。

温馨提示

如果急性腹泻且伴有大便发黑或粘液血便还需立即就诊;慢性便秘者最近大便习惯和性状发生改变,或突然出现腹泻,还需及早就医,排除疾病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腹泻并不是小问题,一直拖着不治疗会造成水和电解质紊乱和体内缺乏维生素,易导致营养不良和贫血,所以应积极防治。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腹泻时7种食物不能吃?腹泻需分期调整饮食!

腹泻即拉肚子,也就是每日排便次数明显增多,粪便稀薄且含水量多,或是粪便中含没有消化的食物、黏液或脓血。腹泻期间应调整好饮食,少吃以下几类……详细>>

小儿腹泻不宜禁食 推荐5款药膳

在孩子出现拉肚子的症状时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合理的饮食安排对小儿腹泻的恢复是很重要的。今天,为爸爸妈妈们科普一下小儿腹泻的饮食应该如何安……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不同时期腹泻的饮食原则

炎热的夏季反而是腹泻的高发期,为什么呢,其实这很大一部分原因和你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腹泻了,吃什么好的快,什么又不能吃?如果不清楚的……详细>>

煮熟苹果对缓解腹泻有效吗

如果你有一阵总是腹泻,却不敢乱吃药。不如试试看一种健康的止泻法,使用煮熟的苹果可以有效缓解腹泻。详细>>

夏季腹泻有4大并发症 预防腹泻多吃苹果酸奶

夏季气温高,细菌大量繁殖,饮食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腹泻。腹泻可不是小毛病,严重的腹泻还会诱发胃病、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夏季腹泻……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