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脑梗患者不宜吃3类食物,要坚持做好6件事防止病情发作!

2022-09-27 08:20:31      

随着脑梗逐年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起这一疾病,之所以很多人害怕脑梗,是因为它的高致残率和致死率,其实引发脑梗的原因有许多,比如不良的饮食习惯,不良的生活作息,以及一些慢性疾病引发的脑梗。

脑梗患者哪些食物要少吃?

1、高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是人体所需的一种成分,可以适当补充,但是不能吃太多,尤其是三高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该少吃,因为胆固醇超标后有部分会转化为脂肪堆积在体内,同时,血液中的脂质含量也会增多,长此以往会增加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几率,可能出现脑梗塞。常见的高胆固醇食物有:蛋黄、鱿鱼、甲鱼、鱼籽、动物内脏等。

2、高糖食物

糖也是糖水化合物,摄入过量就会促使脂肪合成,诱发血液粘稠、增加脑梗的几率,同时她也是产能的主要物质,能量过剩同样会转变为脂肪,堆积在体内,还会引发肥胖。常见的高糖食物有:糖果、甘蔗、蛋糕、奶茶、巧克力等。

3、高脂肪食物

经常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会促使血液变得粘稠,影响血液循环,增加脑梗患病几率。常见的高脂食物有:肥肉、油炸食品、动物皮等。

脑梗患者要怎么预防病情发作?

1、多吃新鲜蔬菜

蔬菜中所含的生物碱类、菊甙能减少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促进血液流通,还可减少毒素堆积,清除自由基,减少自由基对血管的损害,此外,多吃蔬菜,能一定程度上减少脂肪摄入,补充人体营养。建议每天吃够300-500g新鲜蔬菜,其中一半为深色蔬菜。有益血管的蔬菜有:胡萝卜、大蒜、芦笋、洋葱、茄子等。

2、适当的坚果

每天吃上大约30克坚果,可降低9%的冠心病风险,4%的糖尿病风险——在所有食物中减少心血管疾病风险第一。

3、戒烟限酒

吸烟会产生许多有害物质,比如尼古丁在进入血管中会对血管细胞产生损害;长期喝酒会导致血压升高,血管壁受损,发生堵塞,引发脑梗。

4、控制体重,预防肥胖

肥胖容易引起多种慢性病出现,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都会诱发脑梗出现。所以应该调整饮食,积极运动,控制热量的摄入,已达到控制或减轻体重的目的,不要采用极端的方式去减重。

5、规律作息,保证睡眠

有调查发现,长期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会比睡眠7-8小时的人得脑溢血的几率高出4.5倍。所以保证每天至少7小时的睡眠时间,不要过于依赖手机或电脑。

6、适当的有氧运动

每天40分钟的有氧运动量能加快脂肪燃烧,促进血液循环,持之以恒,有助降低血脂含量。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的保健措施 脑梗的饮食禁忌 脑梗

经常吃哪些食物容易得脑梗?预防脑梗怎么吃?

冬季是脑梗的高发时间段,即使得到有效治疗也会给身体留下后遗症。脑梗的发生和饮食脱离不了关系,某些食物吃得越多越容易患上脑梗。详细>>

脑梗高发很可怕?中老年人常吃这5种食物,可帮助预防脑梗

血管瘀堵对于身体的伤害非常大,血液循环不流畅,就容易形成血栓,从而导致脑梗的形成。如果患者突发脑梗,在有效时间内没有得到及时救治的话,很……详细>>

脑梗如何进行饮食调理?建议多吃这8种食物!

脑梗塞是一种致命性极高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且好发于老年人。除了常见的手术、药物治疗外,配以科学的食疗也很重要,比如在确诊脑梗塞后……详细>>

饮食不当小心诱发脑梗死 四类食物不能多吃

脑梗死是由于脑组织局部供血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停止,造成该血管供血区的脑组织缺血、缺氧,引起局部脑组织坏死、软化,并伴有相应部位的临床症状……详细>>

脑梗塞不能吃什么

脑梗塞不能吃什么?脑梗塞是高发性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专家表示:任何疾病都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合理的调理,即让营养得到了均衡,同……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