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欢度中秋不长肉,8个饮食准则快收藏

2022-09-06 17:29:58      

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您家的美食安排上了吗,月饼、芋头、田螺、美酒、各式水果都准备好了吗?您家宴上的美食餐单也安排上了吗?

一到过节就可能遭遇“一节胖三斤”的尴尬情况。说到底,胖就是因为摄入过多,吃的食物比例不对。如何做到健康与美食兼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曾青山,带你跟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掌握8个平衡膳食准则。

准则一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

曾青山介绍,指南建议: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因此,一个标准的广式月饼已经满足一天的主食量,吃月饼还是要注意量,晚上主食适当减少一半,晚上赏月的时候月饼不超多1/4个、芋头一小个,水果不超过200克。饮食总体原则就是就是“少量多样”。

准则二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曾青山建议,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如果晚上聚餐活动,可以把运动放在下午或抓紧零碎时间完成6000步的任务,自律才是健康的关键。

准则三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根据指南建议: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曾青山提醒,在中秋节当天:家宴上就不要选各种的饮料及鲜榨果汁,以茶代酒最健康。

准则四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指南建议: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120~200g,已经明确了肉量就不要吃超了。中秋前后,正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美,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顿。但是,海鲜虽美味,但不能多吃。

曾青山提醒,在吃海鲜的时候,啤酒要少喝,否则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此外,吃海鲜时不要喝浓茶,茶中含有鞣酸,易跟虾、蟹中的蛋白质起作用,凝固成块状物,影响消化。以淡茶为宜。

准则五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指南建议: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曾青山提醒,节日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荤菜,想要减少多余油脂的摄入,让自己吃的更健康,荤菜的烹饪方式建议多用蒸、煮、炖、卤等方法,不裹粉不油炸。材料的选择上也可以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海鱼和鹅肉等。在调料的使用上,一定不要太咸、太辣,对肠胃不好。

节日少不了喝酒助兴,要注意几点:空腹不要喝酒,不仅容易醉,而且损伤胃黏膜;空腹不要喝碳酸饮料,会阻碍胃肠对食物的消化接收。建议开席时,先不要畅饮,等进食一半时再饮也不迟。

准则六 规律进餐,足量饮水

指南建议:足量饮水,少量多次。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值得提醒的是,喝水不等于喝汤尤其是老火汤。推荐喝白水或茶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不用饮料代替白水。

准则七 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指南建议: 学习烹饪、传承传统饮食,享受食物天然美味。在外就餐,不忘适量与平衡。

曾青山建议,当下疫情防控仍很重要,尽量居家聚餐,一家人齐动手,美味又健康,选择新鲜食材,减少外卖加工食品。食物安全更有保障。

准则八 公筷分餐,杜绝浪费

指南推荐: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节日总是最热闹的时候,你夹一筷,我添一勺,再加上菜肴丰盛、味道香美,一不留神就容易吃的过多。三天假期,连接吃上几餐,一定会让肠胃超负荷运转,引起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等不适症状。因此,节日里饮食一定要节制,不劝吃、不劝喝,暴饮暴食很伤身。

除了以上八大准则,中秋节大家肯定会吃月饼,而月饼和茶更配,具体如何搭配,曾青山建议:

1:枣泥、豆沙、莲蓉、凤梨等月饼的口感很甜,在品尝时,喝绿茶比较好。

2:蛋黄、双黄、香菇卤肉等馅的月饼比较油腻,可同时喝普洱茶、桔普陈皮普洱茶

3:果仁类月饼具有配料考究、皮薄馅多、浓香爽口等特点。品尝时,可选择配饮绿茶或红茶。

4:冰皮水果月饼和传统月饼大相迳庭,但是吃起来口感清爽,所以还是得到很多人的青睐,口味更时尚和年轻化,搭配花茶则更为雅致得体。

本文指导医生:
曾青山
擅长疾病:
从事代谢疾病、脂肪肝、高尿酸血症、肿瘤、老年疾病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危急重患者肠内营养支持、围产期...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中秋节

得了甲状腺结节,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吃,小心加重病情

甲状腺是人体重要的组织器官,它也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腺,能产生和储存甲状腺激素,对许多器官细胞都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关于甲状腺的病症有很多,……详细>>

女性乳腺增生吃什么好?女性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女性要防治乳腺增生应该怎么吃呢?女性乳房健康想要保持健康,就要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饮食上多注意一些。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女性乳腺……详细>>

产后坐月子怕胖怎么吃?6种食物让你坐月子不发胖

在我国有产后坐月子的习俗,这段时间是为了使新妈妈能够更快的恢复,所以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但是也会有新妈妈担心自己会发胖,这可怎么……详细>>

脑梗患者不宜吃3类食物,要坚持做好6件事防止病情发作!

随着脑梗逐年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起这一疾病,之所以很多人害怕脑梗,是因为它的高致残率和致死率,其实引发脑梗的原因有许……详细>>

天气越来越凉,能不能把水果加热吃?这3种水果很适合加热

一场秋雨一场寒,如今正值深秋季节,马上到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越来越低,很多人都穿上了厚衣服。天气逐渐变凉,再吃凉凉的水果,很容易出现……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