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它是名副其实的“宝藏蔬菜”?解剖空心菜的营养优势!

2022-08-29 16:07:56      

空心菜不仅仅口感好,而且营养非常丰富,属于典型的高膳食纤维、高钾和高钙蔬菜,易被消化吸收,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吃空心菜的好处以及挑选方法。

空心菜有哪些营养优势?

1、高膳食纤维

空心菜叶片大,进入肠胃中占用一定体积,能给人们饱腹感,减少总热量摄入。空心菜中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缓解便秘问题。

2、高钾

100g空心菜中钾含量达到305mg左右,远超于同等量的香蕉,是典型的低热量、高钾蔬菜,同时钾营养素密度高,能帮助排出体内的钠离子,辅助降低高盐饮食所引起的血压升高,比较适合高血压患者。

3、高钙

100g空心菜中钙含量达到115mg,可以跟牛奶相媲美,只不过吸收率不如牛奶,但同样能强健骨骼,益于机体健康。

4、其他营养

空心菜中除了含钙、钾和膳食纤维外,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 K和叶酸,同时也含有镁、胡萝卜素以及叶黄素等。

如何挑选一把好空心菜?

1、观察颜色

空心菜的颜色越绿,就越新鲜,营养成分就越丰富。挑选空心菜时需保证整颗菜完整、无须根、无破损和黄叶、颜色比较深。

2、观察切口

观察空心菜茎管底下切口,看看有没有变色或腐烂。凡是切口过度干燥或没有水分,说明空心菜并不新鲜。

3、观察茎管粗细

一般空心菜茎管细的,口感就比较细嫩;茎管粗的,口感就比较脆。

烹调空心菜时应注意什么?

1、茎和叶子分开烹调

空心菜叶子尽量凉拌或大火快炒,能减少营养物质流失;也可以跟芝麻酱、豆腐或腐竹等搭配吃,保证营养互补。空心菜的茎切成丁状,跟豆渣和黄豆共同煸炒,口感好且营养价值丰富。

2、大火快炒

先把空心菜放在开水中焯烫几秒钟,捞出来沥干水分;然后以普通的方法大火快炒。烹调的时间不能太长,以免损害其中的营养成分。

温馨提示

空心菜口感脆嫩多汁,味道特别鲜美,但应学会该如何挑选。值得注意的是,需在正规的农贸市场或大型超市购买空心菜,能避免出现重金属超标或农药残留超标。烹调前应多次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减少农药残留;没有切之前冲洗,避免水溶性维生素流失。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空心菜的营养价值:空心菜可杀菌消炎

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无机盐、烟酸、胡萝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热凉血等作用。空心菜粗纤维含量很丰富,是由纤维素、木质素……详细>>

空心菜的营养价值及做法

空心菜又名无心菜。中医认为其性凉、味甘、无毒,入胃肠二经,能润肠通便、清热凉血、疗疮解毒,老年人肠燥便秘、痔疮便血者宜食。详细>>

空心菜的营养价值和空心菜的食用注意事项

空心菜富含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素和多种矿物质、维生素C、维生素B2等。空心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加速肠蠕动,促进……详细>>

空心菜怎样吃营养又美味

空心菜是绿叶蔬菜的一种,要怎样烹饪不仅可以发挥空心菜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更加美味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空心菜的营养价值已经家常做法……详细>>

空心菜的家常做法及食疗秘方推荐

空心菜是属于日常常见的一种蔬菜,因为口感清脆、清热凉血,备受大家的喜爱,可是它不仅仅是蔬菜那么简单,因营养价值高,还有不少食疗作用,下面……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