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秋天到,南瓜俏?吃南瓜将给身体带来4大益处!

2022-09-06 08:48:18      

秋季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上市,其中也包括南瓜。南瓜是味美价廉、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其中含有多糖类物质、类胡萝卜素和果胶、矿物质以及氨基酸等,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同时也能保护胃黏膜,利于肝功能和肾功能恢复,那经常吃南瓜会带来哪些好处。

南瓜给身体带来哪些益处?

1、养脾胃

秋季早晚温差大,不合理的饮食,使得脾胃易受伤。中医认为,南瓜味甘,性温,归脾经和胃经,能养护脾胃。南瓜中除了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外,也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钙元素和磷元素等,具有健胃消食功效;南瓜中也含有丰富的果胶,能保护胃肠道黏膜,避免受到粗糙食物刺激,老胃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南瓜。另外,南瓜中含有的某些成分能刺激胆汁分泌,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食物消化。

2、防秋燥

秋季天气太干燥,易出现皮肤干燥瘙痒、眼睛干涩、口舌生疮和唾液量减少等,这种情况下不妨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A能促使上皮组织合成和修复,缺乏维生素A可减少皮肤黏膜分泌的黏液以及皮脂,造成表皮干燥、表皮角质化;维生素A是视觉细胞中感光物质主要成分之一,能保护视力,在黑暗中同样也能看清物体。南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进入身体后转化成维生素A,能缓解秋燥问题。

3、帮助控制体重

随着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越来越好,再加上缺乏运动,易造成肥胖。南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控制总热量摄入,有利于减肥。

4、辅助降血糖、血脂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能减慢糖类吸收速度,延缓胃中食物排空,帮助控制餐后血糖;果胶能跟胆固醇相结合,减少胆固醇吸收,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在所有蔬菜中,南瓜中钴含量最高,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促进造血功能,保护胰岛细胞,辅助降低血糖。

温馨提示

南瓜最佳的食用方法是蒸着吃,无需放盐和油等调料,能最大程度保留其中的营养,可以单独蒸南瓜或者制作成南瓜粥。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可以把南瓜当做主食吃,但一定要控制量,同时采取简单的方式烹调。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材档案 南瓜给身体带来的益处

秋天吃南瓜益处多

南瓜富含膳食纤维,对心脏很有好处。高纤维饮食者与低纤维饮食者相比,冠心病发作风险降低40%。高纤维饮食女性与低纤维饮食女性相比,患心脏病……详细>>

秋天到南瓜俏

秋天到来,南瓜俏销,因为秋天是个吃南瓜的好季节。秋天气候干燥,增加含有丰富维A、维生素E的食品,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对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详细>>

秋天吃南瓜的四大益处

南瓜是富含β胡萝卜素的果蔬之一,这种营养素在人体内能转化为维生素A。研究指出,维生素A能增强眼睛在昏暗环境下的视野清晰度。研究显示,维生……详细>>

常吃南瓜子4大益处

每天吃上50克左右的南瓜子,可较为有效地防治前列腺疾病。这是由于前列腺的分泌激素功能要依靠脂肪酸,而南瓜子就富含脂肪酸,可使前列腺保持良……详细>>

吃南瓜的益处

“南瓜甘温,能补中益气,通络止痛,解毒杀虫。”南瓜子在中医学上是具有杀虫作用的。多吃南瓜可用于儿童蛔虫、绦虫的治疗,并能减少麻疹的患病危……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