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冷水VS热水泡茶哪个更好?5类茶更适合冷泡!

2022-08-29 16:02:32      

一提到泡茶,人们就会想到用热水,能溶解茶中的有益物质,促使茶香挥发出。近几年来,冷水泡茶受到众多大众喜爱,饮用方式便捷,那冷水和热水泡茶相比哪个更好呢,哪些茶更适合冷泡。

冷水泡茶好还是热水泡茶好?

1、热水泡茶

用热水泡茶能快速溶解茶中的有益物质,使得茶飘香四溢。热水泡茶溶解量大,溶解速度比较快,不过难以平衡和谐,因此泡出来的茶汤浓,有苦涩味,不耐泡。

2、冷水泡茶

相对来说冷水温度低,茶中风味物质溶解量少,溶解速度慢,需长时间浸泡。不过,冷水无法激发茶香,可能闻不到茶的香味。冷水泡茶时先溶出的是氨基酸分子,带有鲜爽滋味;茶多酚和咖啡碱等苦涩味的物质溶出速度慢,使得茶汤口感柔和,并不苦涩,泡茶的时间越长,茶香味就会越浓郁。

由此可见,热水泡茶和冷水泡茶都有优缺点,到底哪种好还需根据茶叶类型来判断。

哪些茶适合冷泡?

1、红茶

有些红茶用热水冲泡时有强烈的苦涩味,比如日月潭红茶、川红功夫等,不妨更改为冷水冲泡。

2、普洱熟茶

有些普洱熟茶散发出渥堆味,难以被人们接受。尝试用冷水冲泡,此味道并不会展现出来,同时让茶汤变得甜柔。

3、绿茶

绿茶对热水的要求相当严格,没有掌握正确的冲泡方式,使得绿茶特别苦涩。冷水冲泡就无需担心此问题,泡出来的茶鲜香清甜,茶汤呈现淡绿黄色。

4、乌龙茶

乌龙茶用冷水冲泡后,茶汤变得更加甘甜和暖香。

5、福建白茶

福建白茶用热水冲泡时可产生明显的香甜感,用冷水冲泡并不会造成营养物质损失,反而使得溶解物质全部溶进茶汤中,使得茶汤更加美味。

温馨提示

泡茶的水温不能太高,以免让茶叶中苦涩物质,比如茶多酚和咖啡碱等快速溶出,刺激娇嫩的肠胃,使得茶水口感特别苦涩;水温太高也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使得茶汤颜色发生变化,所以不妨尝试着冷水冲泡。一般1g茶叶搭配100毫升水,浸泡60分钟左右就行。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茶叶,对于睡眠质量差、神经衰弱者来说,从15点之后就不能再喝茶了,以免其中的咖啡因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影响晚间睡眠,加重睡眠障碍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用冷水泡茶好吗 喝冷泡茶有这两个好处

关于泡茶的水温,很多人都知道不同的茶要用不同的水温,而且水也一定是烧开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会采用冷水来泡茶。那么,用冷水泡茶好吗?详细>>

热水煮饭好还是冷水煮饭?热水煮饭竟然更营养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煮饭是一种很平常的事情,大部分人可能都是先放冷水,有时候也会放热水。但是煮饭对这个水位也会有讲究的,那么究竟是先放热水……详细>>

冷水泡茶更健康

用冷水冲泡茶叶,不仅能使茶叶释出更多的儿茶素,还可以让咖啡因含量降低。冷泡茶就是将茶叶浸泡在低温冷水中大约 10 小时,让茶叶的芬芳及……详细>>

保温杯泡茶好吗?推荐6款用保温杯冲泡的养生茶

一般保温杯的保温能力一般是按每小时2-8℃递减,因此100℃水倒入,一般6小时后能有超过60℃就算是合格的保温杯,如果能有75℃以上,就……详细>>

决明子怎么泡效果更好?决明子的功效与禁忌

决明子茶是夏季中出镜率比较高的养生茶,那么喝决明子茶有什么好处与注意事项呢?都有哪些泡法?相信很多朋友还不了解,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关于饮用……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