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逢辣必拉?食用时注意3点!

2022-09-07 08:50:08      

对于无辣不欢者来说,几乎餐餐中都有辣椒,能让味蕾得到一种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快感和满足感。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维生素C、钾元素和胡萝卜素、辣椒素等。适当的吃辣椒不仅仅刺激食欲,而且抑制癌细胞生长,缓解疼痛感,延长寿命。然而,有些人吃完辣椒就拉肚子,这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吃完辣椒就拉肚子?

辣椒的主要成分是辣椒素,这属于一种生物碱,能刺激唾液分泌,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让人们产生兴奋感。不过,辣椒素难以被分解和代谢,使得肠道产生火辣感;肠道壁上分布着众多神经元,辣椒素可促进胃肠道蠕动,从而导致拉肚子。除了跟辣椒素有关外,也可能是以下4种问题:

1、辣椒没有洗干净

辣椒没有冲洗干净、腐烂变质等,可滋生大量细菌,从而导致拉肚子和腹痛。

2、对辣椒敏感

以前很少吃辣,偶然间摄入太多辣椒素,使得肠胃无法适应辣椒素,从而导致腹泻。

3、胃肠功能减弱

上了年纪后肠胃功能逐渐减弱,接受辣味的能力也随之下降,因此吃辣椒后易腹泻。

4、患肠胃疾病

患有消化道溃疡、肠胃炎等,使得肠胃对辣椒很是敏感,吃辣椒后可强烈刺激肠胃,进而造成腹泻。

吃辣椒时应注意什么?

1、推荐鲜辣椒

选择新鲜的辣椒,以大火快炒的方式烹调,能最大程度减少营养素流失。辣椒炒肉、辣椒炒鸡蛋等均可,能保证食物多样化,达到营养互补。

2、清淡烹调

不少人为能中和辣味,烹调辣椒时会放入太多食盐、食用油等,让其转化为高油高盐食物,长时间吃可诱发肥胖,促使血压和血脂水平升高。

3、搭配着新鲜蔬果

吃辣椒时应搭配清淡易消化的蔬菜,比如凉拌黄瓜、爆炒苦瓜等,能起到清热去火效果。吃辣椒后多喝水,适当吃柚子、山楂、橘子以及梨等酸味水果,能缓解咽喉干燥和嘴唇干裂等症状。

温馨提示

对于健康者来说适当吃辣椒有一定的好处,但一定控制量,以免吃太多辣椒而刺激娇嫩的胃肠道黏膜,造成胃肠黏膜高度充血,加快肠道蠕动速度,易导致腹痛和拉肚子等,严重时可诱发胃肠道疾病。便秘或腹泻、长痤疮或粉刺、患有皮肤疾病和眼部疾病、食道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肛肠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应少吃辣椒。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冬季吃辣椒有哪些好处?注意,这3种人不能吃

辣椒大家都不陌生,并且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辣椒多是以一种调味品来存在的,因为辣椒它的味道是非常辣的,用于食物中可以刺激我们的味觉,增加我们……详细>>

孕妇可以适量吃辣椒 哪些孕妈妈不能吃辣?

听很多人说:怀孕后不要吃辣椒,这对钟爱辣椒的孕妈咪来说无疑是一道晴天霹雳。面对诱人的辣椒,再看看肚子里心爱的宝宝,孕妈咪左右为难。那么一……详细>>

冬天吃辣好处多 但要注意这6点

在我国的很多地区都有吃辣的习惯,并且吃辣的好处也有很多。在寒冷的冬季,适当的吃些辣椒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冬天吃辣是有讲究的。……详细>>

什么人不适合食用辣椒?

谈起辣椒,不同地区的人有不同的情结, 对于“老广”来说, 常会望而生畏,因为其食用后容易热气、上火,吃完后喉咙肿痛者有之,大便秘结者有之……详细>>

年糕也加辣 盘点全球7大“热辣”国家

辣椒中含丰富的维他命E、C,此外还含有只有辣椒才有的辣椒素,而在红色、黄色的辣椒、甜椒中,还有一种辣椒红素,辣椒很多中国人是“无辣不欢”……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