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喝含糖饮料易导致尿酸升高?为什么尿酸高者不能喝含糖饮料?

2022-08-18 08:19:33      

天气炎热时来一杯冰镇可乐或含糖饮料有多么爽,对于普通人来说,少量喝含糖饮料没有问题。但高尿酸血症或痛风患者就要谨慎,以免因为喝含糖饮料而使得尿酸急剧升高,甚至诱发痛风或痛风石。

年纪轻轻就痛风了?医生提醒,含糖饮料中果糖的含量较高,大量摄入后会造成体内尿酸蓄积,难以排出体外,导致血尿酸升高。研究显示,一周内喝5到6次含糖饮料的人,其血尿酸水平要比不喝的人高30%。此外,喝鲜榨果汁也有血尿酸升高的风险。网友评论:看来降尿酸不仅要忌口高嘌呤食物,还要少喝含糖饮料,还是每天多喝水吧,易于排酸!

为什么尿酸高者不能喝含糖饮料?

大多数碳酸饮料中含玉米糖浆或果葡萄糖浆,可影响嘌呤代谢,阻碍尿酸排泄,从而造成尿酸水平升高;碳酸饮料也会影响肾脏代谢,导致肾结石,除了损害肾脏外,也会阻碍肾脏排泄。果汁中含有太多果糖,果糖会跟尿酸竞争性排泄,导致尿酸水平升高。

尿酸高者适合喝哪些饮料?

1、白开水

对于高尿酸患者来说,最好的饮料就是白开水。多喝水,多排尿,促使更多的尿酸排出体外,保证每天的排尿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每天的喝水量应均匀分布,特别是两餐之间、早晨起床后和睡觉前、运动前和运动后。不能短时间内喝太多水,不然会增加心脏和肾脏负担。

2、矿泉水

尿酸较高者也可以喝矿泉水,其作用和白开水一样。值得提醒的是,矿泉水根本无法碱化尿液,所以不能太迷信于矿泉水。

3、蔬菜汁

适当的喝蔬菜汁能碱化尿液,帮助尿酸排泄;同时也能为身体提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抗氧化营养物质,能帮助改善痛风,防止代谢综合症以及心血管疾病。

4、豆浆

豆浆属于低嘌呤的饮品,其中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等,能降低患心脑血管疾病几率;豆浆也具有利尿功效,能促进尿酸经肾脏排出。不过,必须选择无糖的豆浆。

温馨提示

高尿酸血症患者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包括啤酒、白酒和红酒以及黄酒等,因为酒精代谢时可升高乳酸浓度,乳酸跟尿酸竞争性排泄。同时应远离高嘌呤食物,每天的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常喝含糖饮料的7个危害 推荐世界公认的6种健康饮品

含糖饮料,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可见,已成为当今数以百万计的人的正常饮食的一部分。一般可能包括苏打水、运动饮料、软饮料,水果等。很多人喝这些饮……详细>>

饮料含糖量高 夏日喝饮料的7大坏处

夏季来临,冰凉的饮料自然成为大家消夏解暑的不二选择。然后,这些挤满了各大超市货柜的饮料真的健康吗?一瓶435毫升的味全乳酸菌饮料,含糖量……详细>>

尿酸高的人要注意,这4种易升尿酸的水最好不要喝!

其实尿酸高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特别是以下几种水易导致尿酸升高。详细>>

喝含糖饮料吃高蛋白食物易长胖

根据发表在《BMC Nutrition》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喝含糖饮料的同时吃高蛋白的食物会对能量平衡产生负面影响,改变食物的偏好,并……详细>>

尿酸高不能吃哪些食物?尿酸高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般痛风患者的身体尿酸比较高,尿酸越高,说明身体受到损伤的程度就越大,尿酸高患者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有的食物吃了之后可能会加重尿酸,……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