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家长要注意,这6种伤肺的食物,幼儿应尽量不要吃!

2022-08-10 08:04:17      

孩子各方面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无论是脾胃还是肺部都一样,一旦受到不良的刺激则有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饮食不当,则有可能会对肺部造成伤害,使孩子出现咳嗽难愈,气喘加剧等症状,因此孩子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

孩子要远离哪些食物?

1、油腻的食物

经常吃油腻的食物,比如猪油,奶油,烤鸡,烤鸭,炸薯条等等,会导致油脂粘附在食管、咽喉等部位,导致患有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的孩子出现痰多难排,咳嗽难愈,气喘加剧等症状,严重的时候还会加重肺功能的负担,使肺气受损。

2、生冷的食物

肺部是一个喜温怕寒的部位,如果经常吃生冷的食物,比如冰激凌或者冰镇饮料,则会使人体分泌的痰液凝集在肺部,导致气血两虚,引发肺气管以及支气管病变,因此孩子平时要少吃冷饮,多喝温开水,多吃温热的食物。

3、腌制的食物

腌制的食物当中富含大量的钠元素,很容易产生一种叫做亚硝酸盐的物质,不但会损伤脾胃,还会增加各种癌症的发生几率,因为这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另外这种物质还会刺激肺部的通气功能,因此孩子平时要少吃腌制的食物,比如腊鱼,腊肉,腊香肠等等。

4、辛辣的食物

中医认为姜,蒜,辣椒,芥末,甜味调味品都属于刺激性的食物,如果孩子平时过量食用,则会导致肝火旺盛,伤肺气,使孩子咳嗽、胸闷、气喘的症状加重,因此孩子平时要少吃辛辣的食物。

5、发性食物

中医认为虾、蟹、带鱼、黄鱼等海鲜属于发性食物,不但有可能导致孩子因为过敏而出现腹泻的症状,经常食用还会刺激痰液的分泌,使肺部因为聚集过多的痰液出现功能紊乱的情况。

6、大补的食物

大补的食物,比如人参,党参,麦冬,并不适合孩子食用,特别是孩子咳嗽的时候,服用这类物质有可能会抑制排痰,使咳嗽变得久治难愈,甚至会使病症加重,有时还会影响孩子的肺部发育。

温馨提示

在给孩子选择饮品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选择咖啡以及浓茶,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会导致孩子心跳加快,出现失眠的情况,从而增加心肌耗氧量,使孩子的心肺负担加重。另外尽量不要给孩子吃不健康的零食,比如糖果,辣条,膨化食品等等,这些食物属于高糖、高热量的食物,而且还富含多种添加剂,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脾胃虚弱、肺虚燥热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肺的食物 伤肺

养肺清肺多吃这3种白色食物,少吃3种伤肺食物!

近些年虽然生活质量提高,但空气污染却越来越严重,长时间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下会让肺部吸入大量的有害物质,而这些有害物质是导致肺部受损……详细>>

孩子暑期饮食指南 暑期应尽量避免的食物?

暑期开始了,孩子的作息和饮食也开始有点变化了,但是由于小朋友还处于发育期,所以暑期的饮食肯定是需要合理安排的,这样才能保证“苦夏”不会对……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注意,这3类食物易引起失眠, 睡前不要吃!

一个好的睡眠质量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睡眠质量的好差不仅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学习状态,还会影响到其的身体健康。如果长期失……详细>>

注意,睡前吃这5种食物会影响睡眠,最好不要吃

在目前睡觉前大多数人有吃夜宵的习惯,他们很多会熬夜,而在熬夜的时候因为肚子饥饿摄取食物,但要知道的是,在睡前这些食物是不能吃的。有些食物……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