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得了痛风就不要乱吃了,饮食上注意这5点,可防止痛风发作!

2022-08-13 08:35:52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食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各种美味佳肴都出现在餐桌上。饮食越来越丰富,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痛风的问题,因为长时间大鱼大肉的吃容易导致身体嘌呤增加,尿酸盐不断的沉积就可能会出现痛风。痛风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遵循以下几大原则,可以降低复发率。

那么痛风患者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1、少吃水产品

很多痛风患者比较喜欢吃水产品,比如龙虾、沙丁鱼、牡蛎之类的,这些海鲜类的食物要少吃,因为含有的嘌呤是比较高的。痛风患者在发病的时候最好不要吃水产品,在非发作期也要注意少吃水产品,如果不注意控制就有可能增加痛风的发病率。

2、少喝浓茶咖啡

浓茶跟咖啡里面没有嘌呤,不会让机体的嘌呤含量增高。但是要注意,浓茶跟咖啡里面是含有咖啡因的,这种成分会导致自主神经兴奋,容易加重痛风的症状,甚至诱发痛风出现。所以有痛风问题的患者,最好平时不要喝浓茶跟咖啡。

3、少吃高糖类食物

高糖类的食物痛风患者要少吃,因为高糖类的食物吃的太多,糖分进入身体里面太多,血液中的糖分也就会增加,导致体内的尿酸水平就会升高,就容易诱发痛风。

4、少吃动物性食物

动物性的食物,常见的就是动物的内脏以及各种动物的肉类,这些食物一般含嘌呤都是比较高的,如果吃的太多,容易引起尿酸盐在体内大量的沉积,就可能会导致痛风。但是也并不是说一点都不可以吃,可以少吃,要注意控制量,最好每天不要超过150克。

5、多喝水

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有助于排除身体的毒素和垃圾,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在平时也应该要多喝水,每天喝2000~3000毫升左右的水,这样可以加大排尿量,可以降低尿酸水平,有助于预防痛风的复发。不过要注意喝水,最好是少量多次,不能一次性喝太多,还有喝水,最好是在起床之后空腹的时候喝,以及两餐之间的时间段喝。

有痛风问题的患者蔬菜选择方面要注意,尽量不要吃高嘌呤的蔬菜,比如常见的黄豆、菠菜、蘑菇、扁豆之类的,这些类型的蔬菜要少吃,因为这些类型的蔬菜里面含有的嘌呤是比较高的。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饮食的健康合理是很重要的,有助于预防痛风出现,而不合理的饮食可能会导致痛风反复出现,严重的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

得了痛风能吃猪肝吗?痛风饮食要注意什么

痛风给很多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发作期间关节剧烈疼痛、发肿,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甚至会影响正常生活。患有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积极治疗,平时也……详细>>

痛风发作很痛苦?掌握这4个饮食原则,或可减少发作

痛风是一种由于高尿酸所导致的疾病,具有反复发作的特征,痛风的发生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经常吃含有嘌呤的食物,则会导致尿酸升高,促使痛风……详细>>

得了痛风要注意饮食禁忌,这4种食物一口都不要吃!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痛风发作的时候会非常的疼痛,给人很大的折磨。痛风如果伴随着高血压,糖尿病或肾病,容易导致肾……详细>>

痛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这5点要特别注意

痛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疾病,一旦发作则会让人疼痛难忍,严重时会导致痛风结石出现,促使关节变形,其实这种疾病大多是吃出来的,因此患病之……详细>>

痛风患者可以吃鸡蛋吗?在饮食要牢记这4点!

大多数疾病在饮食方面都有要求,因为饮食不当也可能会导致这些疾病加重,比如痛风。痛风这种疾病与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患病之后不仅要积极……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