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要如何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6点!

2022-07-26 17:31:18      

支气管炎起病一般比较慢,但是带来的伤害性是比较大的,小儿的抵抗力比较差,出现支气管炎的概率就比较高。小儿一旦有支气管炎问题,家长除了要给小儿专业的治疗之外,还有在饮食方面也要坚持以下这几个原则,这样才有助于病情的康复。

那么小儿支气管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饮食要清淡

小儿一旦有支气管炎问题,在饮食方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清淡一些,不要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瓜果,比如多吃胡萝卜、西红柿、苹果、香蕉之类的。这些新鲜的蔬菜和瓜果,拥有着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能够清热去火,对于缓解支气管炎所带来的不适症状是比较有帮助的。

2、适当吃豆制品

豆制品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有豆皮、豆腐、豆腐脑之类的美食,豆制品含有的蛋白质比较丰富,可以补充小儿体内所需要的蛋白质。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小儿在支气管炎期间多吃豆制品可以补充身体的营养损耗。

3、少吃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比较常见的,有各种辣椒、葱、蒜、韭菜之类的,这些食物在小儿支气管炎期间最好不要吃,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加重,而且支气管炎本来就属于火气太重,如果吃太多辣的刺激性的食物容易雪上加霜。

4、吃化痰的食物

小儿有支气管炎问题,喉咙部位会感觉不舒服,有痰,可以吃一点化痰的食物,比如猪肺、百合、杏仁、核桃之类的能够补肾益肺,对于缓解病情是比较有帮助的,而且还能够增强体质,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

5、不要吃鱼腥食物

小儿有支气管炎,咳嗽期间最好不要吃发物,尤其是一些鱼腥类的食物,这些食物吃的太多会导致病情加重,咳嗽越来越严重。

6、注意做菜方法

做菜方法是有很多的,比如油炸、碳烤、清蒸、水煮等,在小儿支气管炎期间,不论是做什么样的美食,最好是少放调料,可以使用水煮或清蒸的方式。还有小儿吃任何食物的时候都要控制好温度,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热,再有甜度或咸度都不要太高,否则都会影响到病情。

小儿一旦有支气管炎的症状,家长要足够重视积极接受治疗,可以带小儿及时前往医院做检查,并根据医生的指导合理的用药改善。如果小儿有发烧的症状,需要给小儿多喝热水,这样可以驱寒暖胃,而且还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避免小儿出现脱水的情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高血压在如何科学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3点!

对于高血压这种疾病相信我们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患者长期通过服用药物来维持,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还需要多注意日常饮食,不要……详细>>

健身时要怎样安排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都提高了,因此人们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温饱这么简单,往往更注重自己的健康,所以有许多人都会在闲暇的时间去健身。健身并不是……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康复期饮食禁忌

慢支患者通常会觉得自身体质较“虚”, 尤其是长期病患,咳、痰、喘症状反复,机体消耗很大,身体消瘦体重减轻时,会偏向进食补益食物和药材,进……详细>>

静脉曲张要如何饮食?饮食上要牢记这4宜2忌!

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受影响的患者很多。有许多因素可以增加静脉曲张的风险,例如肥胖和怀孕。此外,饮食也会影响静脉健康。有些食物可以改……详细>>

春季支气管炎易高发 饮食需注意4方面

春季气温变化大,加上过敏原细菌感染等增多,支气管炎容易在春季高发。支气管炎不仅会导致患者常常咳嗽不断,还可发展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气肿……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