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入伏之后阳气升发,饮食上建议多吃这5种扶阳食物

2022-07-22 08:09:38      

入伏是进入了一年之中最热的时间段,这个时候气温比较高,身体容易出汗,大量的出汗阳气就容易排出体外,阳气升发之后身体就会感觉比较虚弱,这就是很多人在夏季即便没有生病,但依旧感觉身体特别懒,想要躺着的原因。入伏之后,在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以下这几种扶阳的食物,有助于精神饱满,身体健康。

入伏后要适量吃哪些扶阳食物?

1、黄鳝

黄鳝肉质比较肥满,营养价值比较高,黄鳝还具有扶阳的功效。进入夏季,入伏之后经常做鳝鱼来吃,味道鲜美可口,肉质鲜嫩,吃过后令人回味无穷,同时在无形之中就会让身体变得越来越强健。

2、牛肉

牛肉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肉类,相信很多人都喜欢吃,牛肉性平,味甘是比较好的,一种补益身体的肉类。牛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是比较高的,在夏季多吃牛肉,对于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比较有帮助,尤其是补充优质蛋白质。

3、糯米

糯米也可以叫江米,糯米所含有的蛋白质、脂肪以及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各种营养成分都比较多,糯米是比较好的,温补强壮的食品,在夏季适合多吃糯米。糯米可以跟排骨一起蒸着吃,其味道软糯香甜,吃过后令人回味无穷。

4、茴香

茴香是夏季的一种时令蔬菜,这种蔬菜价格比较便宜,吃起来口感比较不错。茴香的营养价值也比较丰富,不论男人,还是女人,老人,还是小孩,在夏季都应该要吃点小茴香。茴香含有的维生素以及胡萝卜素,还有纤维素比较多。茴香可以直接剁碎了跟肉类一起包饺子来吃,做法简单口感比较好。

5、生姜

生姜不仅是调味料,也是中药,生姜性温,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有助于阳气生发。进入三伏天之后,天气比较炎热潮湿,很多人贪凉,喜欢吃太多寒凉的食物就容易损害到阳气,适当的吃生姜,有助于平衡阳气,对身体的健康是有帮助的。

另外,入伏后还可以适当的吃一点羊肉,很多人认为羊肉应该是在冬季吃的,其实夏季吃羊肉也是具有益气补虚的作用,可以开胃保护肾气。夏季如果吃太多的寒凉食物就容易寒邪入侵,损伤阳气,吃羊肉,喝羊汤可以滋阴补阳,去除体内的寒气。荔枝是一种很受欢迎的水果,荔枝性温,可以补阳,适合一些本来身体就比较虚弱的人吃,但是荔枝每天不要吃太多,一天2~3颗即可,可以用荔枝的壳泡茶来喝,也是比较不错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入伏后扶阳的食物 饮食

入伏后多吃三笋清热泻火

竹笋除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外,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钙、铁、镁等营养成分。竹笋还是低脂肪、低糖、高纤维食物,能……详细>>

入伏后哪些人不能喝绿豆汤

一类是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如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详细>>

入秋之后中老年人要多吃这4种食物,养生又防病!

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秋季,秋天气温会逐渐的下降,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一定要随时做好保暖措施,特别是在清晨或者是傍晚,要及时添加衣服。……详细>>

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多吃这5种食物可健骨!

骨质疏松是一种正常的退行性变化,因此多发于老年人。骨质疏松虽然本身并不会给人带来疼痛感,但是却会使老年人更容易患上其他骨骼疾病,比如关节……详细>>

冬季气温越来越低,多吃这3种食物滋补身体,还不发胖!

最近天气越来越冷,每天早上起床变成了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很多人的食量也开始大增,大家都相信“多吃点才抗冻”。但是也有人认为冬天吃的太多很容……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