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夏季吃火锅最怕6种行为?立即改正还不晚!

2022-07-15 14:46:17      

炎热夏季闷热又潮湿,不能更好地排出体内汗液,适当的吃火锅能以热制热,利于汗液排出,从而让人们神清气爽。然而,夏季吃火锅以下几种行为却会损害机体健康,以至于诱发疾病。

夏季吃火锅需纠正哪些行为?

1、吃得太急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非常娇嫩,最高能耐受50℃的温度。然而,火锅浓汤温度达到100℃以上,吃的太急可烫伤黏膜,甚至会引发胃炎和胃溃疡。因此火锅中的食物捞出后放在盘子中,降降温后再吃。

2、生熟不分

人们习惯用吃饭的筷子把生肉夹入火锅中,再继续用筷子夹菜吃饭,易把生肉中的细菌带入口腔中。因此夹和盛生食的碗筷跟吃饭用的餐具必须分开,防止出现交叉污染。

3、喝白酒

麻辣火锅可刺激胃肠道扩张,促使消化道充血,使得肠胃黏膜受到损伤;吃火锅时再喝酒,可破坏胃黏液保护层,损害胃壁蛋白质,甚至会诱发胃病。因此吃火锅时尽量不要喝高浓度的白酒,可以喝1~2杯常温啤酒。

4、贪图食物一时鲜嫩

由于贪图食物鲜嫩,各种肉类烫一烫就吃,但这样无法杀死致病菌和寄生虫,易导致胃肠道感染,因此必须保证把肉类彻底煮熟煮透。

5、冷热交替

夏季人们吃火锅时会搭配着冰镇饮料,虽然一时爽,但却会强烈刺激胃部,造成胃痉挛和胃部疼痛。因此吃火锅时拒绝喝冰镇饮料,不妨选择凉茶或牛奶。

6、小料味重

吃火锅时怎么能缺了酱料,以麻汁为主,添加韭菜花、香菇酱和腐乳等,从而导致盐摄入超标。平时调小料时可以加入麻油、蒜或辣椒等,少放各种酱类和腐乳,这样不仅仅提升食物香味,而且也能避免盐摄入过多。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吃火锅时尽量选择酸汤,开胃清火又能消暑,同时也具有敛汗祛湿功效。吃火锅时应少荤多素,蔬菜达到70%以上;也可以加入适量豆腐,具有清热泻火功效。夏季易滋生细菌,因此蘸料中应适当的放蒜汁或姜末,能刺激胃液分泌,起到一定的杀菌和抑菌效果;以香油替代麻酱,能减少热量摄入。夏季吃火锅时不能喝冰镇啤酒或冰镇饮料,这样会破坏消化道黏膜,甚至诱发消化系统疾病。吃火锅时应搭配着淡茶水或白开水,又或是纯牛奶和酸牛奶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5种饮食方法扰乱睡眠?现在改还不晚!

多种因素可影响睡眠,尤其是情绪、所处的环境等。当然也包括饮食,若睡觉前喝太多浓茶或浓咖啡,易使得大脑异常兴奋,从而造成入睡困难或失眠多梦……详细>>

5种饮食习惯让你越来越丑?立马改正还不晚!

几乎每个人都希望青春永驻,为能延缓衰老而涂抹各种护肤品、服用保健品等,希望看起来比同龄人年轻好几岁。然而,不良的饮食习惯却会加快衰老速度……详细>>

吃火锅最正确的吃法

冬季快到了,冬季饮食很重要,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吃火锅,营养专家指出,在火锅当中,肉类食物是大家都所喜爱的,但为了您的健康,在吃火锅的时候……详细>>

饮食习惯“吃掉”免疫力?及早纠正还不晚!

大部分免疫系统工作在肠道中完成,一日三餐不规律、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就会伤害肠胃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免疫系统生成,降低抵抗细菌或病毒能力,易诱……详细>>

5种烹调方式让素菜变成“热量炸弹”?现在更改还不晚!

一般素食热量比较低,饱腹感较强,有助于减肥瘦身。然而,有些人从小就是纯素食主义,一点荤也不沾,但仍然很胖,这可能跟食物烹调方式有关,尤其……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