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维生素D能辅助治疗3类疾病?缺乏者应着重补充!

2022-07-16 11:29:00      

维生素D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脂溶性维生素,体内大多数维生素D经太阳照射获得。维生素D不仅仅能促进钙吸收,维持骨密度,维护骨骼健康,而且也能降低患慢性病风险,同时也能保护血管和肝脏以及肾脏,有效预防多种癌症和糖尿病。维生素D能辅助治疗以下几种疾病,疗效明确且效果良好。

维生素D能辅助治疗哪些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

研究表明,肺部是维生素D的靶组织。体内缺乏维生素D可降低肺功能,诱发炎症性肺病。还有研究发现,严重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补充足够量的维生素D,能降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风险,帮助改善肺功能,有益于哮喘和慢阻肺等肺部疾病。每一天或每一周补充维生素D,才有可能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间断性补充却没有此作用。

2、免疫系统疾病

大多数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体内维生素D含量低,比如炎症性肠病、多发性硬化症等。特别是多发性硬化症,缺乏维生素D可增加患此类疾病风险。研究表明,不吃或吃的鱼肉少、缺少晒太阳者,单纯补充维生素D,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几率降低32%左右,补充维生素D时间越长,作用就越显著;身体消瘦者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也能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几率。

3、骨骼肌肉疾病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能促进胃肠道吸收钙,降低患骨质疏松和骨折风险。没有发生骨质疏松前或是骨质疏松极早期,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和钙,因骨质疏松而发生骨折的风险能降低20%,特别是缺乏维生素D和钙者。

维生素D缺乏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

上了年纪后,皮肤合成维生素D能力减弱,因此大多数老年人体内缺乏维生素D。

2、过度防晒

长时间上夜班、每天户外活动量少、过度防晒等都会影响皮肤合成维生素D,导致维生素D不足。

3、生活在高纬度地区

一般生活在高纬度地区的居民,尤其是我国北方,比如内蒙古和东北三省等,由于日光照不足而产生的维生素D少。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真菌类、多脂鱼和蛋黄、全脂牛奶以及动物肝脏等;保证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户外活动,接受阳光普照,有益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身体缺乏维生素D易出现这5种问题,补充维生素D可多吃这几种食物!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维生素D是“健康多面手”?6类人最易缺乏!

你知道吗,维生素D不仅仅促进钙吸收,帮助强健骨骼,而且也能改善免疫力,降低患自身免疫性疾病风险,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利于……详细>>

大多数人都缺乏维生素D?维D不足有5大危害,多吃3种食物可补充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维生素D是人体所需维生素中比较重要的种类,因为我们在缺乏维生素D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相对应的身体状……详细>>

怎样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维持身体钙质和磷质的主要因素,如果小儿血液中钙质不够,可使骨骼组织变软而患软骨病,尤其是儿童在发育期,如果骨骼不能充分钙化,加……详细>>

怎么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的来源与其他营养素略有不同,除了食物来源之外,还可来源于自身的合成制造,但这需要多晒太阳,接受更多的紫外线照射。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