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7种茶辅助抗炎?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2022-07-19 17:44:59      

炎症是身体对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主要表现为红肿热痛。多种疾病发生跟炎症有关,包括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以及肺部病变等。患者除了积极服用消炎药物外,还不能忽略饮食调理,以下几种茶能帮助抗炎,安全无毒副作用。

哪些茶能辅助抗炎?

1、玫瑰果茶

玫瑰花凋谢之后,花托发育成肉质浆果,这就是玫瑰果。把玫瑰果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焖几分钟左右就能饮用。玫瑰果茶中含半乳糖脂和多酚等,这属于抗氧化剂,具有一定的抗炎活性,减轻关节炎所诱发的炎症性疾病。

2、绿茶

绿茶中含有某种化合物,能抑制炎症,阻断促炎途径,维护心脏健康,避免心脏受到炎症损伤,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3、甘菊茶

把适量的甘菊花放在杯子中冲泡代茶饮用,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入适量柠檬和蜂蜜。坚持饮用能预防或降低炎症,辅助治疗癌症,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减轻失眠问题。

4、圣罗勒茶

圣罗勒有强烈的辛辣味,能帮助减轻压力;同时也能辅助机体应对急性或慢性炎症反应,比如伤口周围红肿热痛和关节炎等。圣罗乐茶中无咖啡因,一般需跟绿茶或白茶以及红茶混合,这样能软化其味道。

5、姜茶

在中医眼中姜是一味中药,其中含有的姜辣素是活性成分,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能帮助机体应对慢性炎症所造成的疼痛,比如痛经、运动所引起的肌肉痛、膝盖疼痛等。

6、肉桂茶

肉桂起到抗菌和抗炎效果,同时也能对抗氧化。肉桂茶能诱发胰岛素释放,从而起到降血糖目的。

7、姜黄茶

姜黄中含有大量姜黄素,能对抗炎症物质,中和自由基,缓解自由基所引起的疼痛和炎症。研究表明,长期用含姜黄素的营养补充剂,能缓解关节疼痛感。

温馨提示

想要避免或控制炎症,最为关键的就是改善生活习惯。远离诱发炎症的因子,包括放射线、紫外线和高温低温,还有微生物以及化学物质等,避免接触有害物质,远离高污染环境。少吃或不吃垃圾食品,尤其是含反式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不妨多吃抗炎食物,比如新鲜蔬果、粗粮和鱼肉以及海鲜等。保持适度运动,通过运动能促进肌肉收缩,刺激身体分泌肌动蛋白和细胞因子,从而减轻炎症反应。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季饮食 营养指导 辅助抗炎的茶

4种干制食品营养价值高?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最近几年来,干制食品受到大部分人追捧,易于携带且美味好吃。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食物经过脱水和晒干后营养成分流失,营养价值大打折扣,其实……详细>>

5种黑色食物吃出年轻态?总有一款你喜欢的!

中医认为:黑色能入肾经,多吃黑色食物不仅仅补肾,而且也能预防多种慢性病,刺激食欲,又能强身健体。黑豆、黑米、黑木耳以及黑芝麻和蘑菇都是常……详细>>

营养食物排行榜!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一日三餐是普通人的生活常态,但除了能填饱肚子外,也要注重于饮食均衡和多样化,多吃营养价值较高的食……详细>>

列举最有营养的9种蔬菜?总有一种让你喜欢!

每人每天应吃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以及叶酸等,不仅仅为身体提供所需营养,而且也能降低……详细>>

哪些水果是营养“王者”?总有一种你喜欢吃的!

秋季多种水果纷纷上市,比如山楂、柚子和橘子、大枣等。水果营养价值极高,是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适当吃水果能保护心脑,减慢衰老速度,降低患抑……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