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果百利而无一害?水果的副作用一览无余!

2022-08-05 07:20:15      

夏季是各种水果上市的季节,比如西瓜、李子、桃、葡萄和芒果等,不仅仅能满足味蕾,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些水果虽然能带来健康,但有可能给身体带来各种不适。

水果会引发哪些问题?

1、低血糖

部分人吃几颗荔枝后出现低血糖症状,比如全身乏力、脸色苍白以及头晕等。之所以会出现此问题,跟荔枝中的次甘氨酸类物质息息相关,此类物质可干扰糖代谢,从而诱发低血糖反应。未成熟的荔枝中次甘氨酸类物质含量最高,因此应选择熟透的荔枝,每天吃2~3颗即可,不能空腹吃。

2、刺嗓子

木瓜、猕猴桃以及菠萝等中含有太多蛋白酶,易出现刺嗓子和沙嘴。蛋白酶进入口腔后,可破坏牙龈和口腔黏膜,从而出现以上症状。通常水果越成熟,蛋白酶活性就越低,所以应选择比较成熟的水果;含蛋白酶的水果可以加热再吃,能让蛋白酶失活。

3、长痘痘

不少水果中含有太多糖分,尤其是菠萝蜜和榴莲。吃太多糖分后可刺激皮脂产生,导致皮脂腺分泌过度旺盛,诱发或加重痘痘。

4、皮肤发黄

黄色水果中含有胡萝卜素,尤其是木瓜和芒果等。短时间内吃太多此水果,可升高血液中胡萝卜素含量,促使胡萝卜素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处沉积,从而导致皮肤发黄。

5、腹泻

猕猴桃和火龙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无法被肠道消化吸收,可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经常腹泻者吃这些水果,可加重腹泻症状。

6、烧心感

酸枣和柠檬、李子和杨梅等含有机酸,吃的太多可刺激胃酸分泌,导致胃部灼热感、烧心和反酸等,因此胃酸分泌较多者应慎吃。

7、过敏

有些水果会诱发过敏,尤其是甜瓜和芒果、桃等,食用后会导致嘴唇和眼睛肿胀,甚至造成呼吸或吞咽困难、长皮疹和恶心呕吐等。

温馨提示

对于成年人来说,每人每天吃200~350克新鲜水果就行。不能把水果当做主食吃,以免造成营养不良,而且也会刺激肠胃,导致糖分摄入超标。含蛋白酶的水果不能空腹吃,以免诱发身体不适。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水果的时间应安排在两餐间,选择升糖指数低的水果;高脂血症或高血压和肥胖者吃水果应安排在餐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指导 水果会引发的问题

健康饮食百利而无一害?7个好处让你“欲罢不能”!

民以食为天,食物不仅仅满足口腹之欲,而且也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物质,满足一整天工作或学习需求。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详细>>

天气越来越凉,能不能把水果加热吃?这3种水果很适合加热

一场秋雨一场寒,如今正值深秋季节,马上到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越来越低,很多人都穿上了厚衣服。天气逐渐变凉,再吃凉凉的水果,很容易出现……详细>>

糖给身体带来一系列负担?健康吃甜食应做到3点!

大多数人对甜食欲罢不能,尤其是甜饮料、蛋糕或面包、巧克力等。身体中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来自于糖,但随着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升高,不仅影响大脑健康……详细>>

水果的美颜作用

樱桃 含微量元素铁,比苹果、橘子高20倍以上,故能促进血红蛋白的生成,补充血液,使面色红润。古人称它能“调中,令人好颜色,美态”。详细>>

生病了可以吃什么水果?这5种疾病的适应水果不同!

硕果累累的秋节,各种新鲜的水果上市,生活中常见的有橘子、橙子和柚子、山楂和石榴等。水果营养价值高,酸甜可口且美味多汁,但患病者应根据自身……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