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营养专家给主食评级?该吃哪种食物一目了然!

2022-07-06 09:28:42      

主食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为身体提供能量,维持机体健康。然而,有些人为能达到减肥瘦身目的而拒绝吃主食,虽然能暂时降低体重,但却会导致口臭、营养不良和肌肉流失,易造成疲惫和嗜睡以及低血糖等。无论是从健康的角度上,还是在减肥角度上来说,必须要吃主食,同时还需理智选择。

主食是如何评级的?

1、A级减肥主食

含淀粉的杂豆类属于A级减肥主食,包括鹰嘴豆、干蚕豆和干豌豆,还有绿豆、芸豆以及红小豆等,能产生较强的饱腹感,消化速度慢,防止餐后血糖升高。把这些豆类煮成粥或煮成汤吃,不过不能加糖;杂豆类中含有植物蛋白质,能替代精细白米面,比较适合减肥者。

2、B级减肥主食

全谷物属于B级减肥主食,包括黑米、小米和燕麦,还有大麦、小麦和荞麦等,能给人们较强的饱腹感,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值得提醒的是,市面上销售的全麦面包或馒头,占比例较多的是精白面粉,全麦粉很少,减肥效果微乎其微。

3、C级减肥主食

含淀粉的蔬菜和薯类属于C级减肥主食,包括山药、土豆和芋头以及莲藕,还有嫩豌豆、嫩蚕豆以及红薯等,能给人们较强的饱腹感,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烹调时不能加入食用油和盐,以清蒸或煮的方式烹调,这样才能达到减肥目的。

4、需减少的主食

少吃白馒头或白米饭、白面条和饺子等,不仅仅饱腹感低,含有的维生素少,而且易造成餐后血糖急剧升高,难以控制食欲。

5、需避免的主食

膨化食品和蛋卷,各种派类和饼干,各种甜面包和点心,油条、油饼和烧饼以及炸糕等,属于典型的高热量、低维生素和低矿物质的食物,易造成肥胖。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主食必须要吃,不过应掌握正确的吃法。对于肥胖或正在减肥的人群来说,应控制主食摄入量,以粗粮、豆类和薯类当做主食,能增加饱腹感,帮助补充营养素。另外,老年人吃粗粮时,应把粗粮制作成粉状或颗粒状,然后再制作成杂粮馒头或杂粮粥,不仅仅口感好,利于嚼碎,而且有益于消化吸收。此外,糖尿病患者应做好粗细搭配,不能吃加糖的主食,以免导致餐后血糖急剧升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指导 主食 主食评级的方法

营养师给主食评级?掌握主食摄入原则!

体内50%以上的能量源于碳水化合物,科学合理的饮食中包含足够量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太少或太多均会影响身体健康。部分人为能减肥而完全拒绝主……详细>>

哪些主食是营养冠军?吃主食要有哪些原则?

主食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能够为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同时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中医认为主食是个宝,只要一日三餐吃对就能够为身体提供营养。详细>>

主食怎么吃?避免陷入吃主食的5大误区

有一部分人群为了能够保持身材的苗条,会通过不吃主食的方式来减肥,长时间下去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引起身体的肥胖,每天坚持吃主食能……详细>>

主食里的5种营养冠军,你知道的有几个!

我国常见的主食是米饭、馒头、面条和包子等,主食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任何食物都无法替代,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热量,满足一整天能量消耗需求。不同的主……详细>>

不吃主食只吃果蔬,容易导致这3个危害!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爱美的人,为了保持身材,平常会使用极端的方法去减肥,比如不吃主食只吃果蔬。果蔬中含有的营养物质,的确对辅助减肥有一定功效……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