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体内缺乏营养,身体亮出“红灯”?

2022-07-01 15:00:16      

挑食或偏食、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腹泻、患有消耗性疾病等易导致体内缺乏营养,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比如眼睛瘙痒、烂口角、脸色苍白和指甲易断裂等。当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时,身体会以各种方式展现出来,因此应积极针对补充。

体内缺乏营养时会有哪些症状?

1、缺乏蛋白质

体内缺乏蛋白质时可影响头发生长,造成头发干枯、发黄和脱落等;同时也会影响皮肤和指甲,导致皮肤干燥或脱皮、脸上长皱纹,指甲生长速度慢、指甲脆弱且易断裂。这种情况下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奶类、蛋类和鱼肉以及瘦肉、豆类等,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蛋白粉。

2、缺铁

铁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却容易缺乏。缺铁的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烦躁不安、嘴唇苍白、脸色无光泽等,同时伴有记忆力下降、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此时应多吃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瘦猪肉和动物血液等,同时还需搭配维生素C,能促进铁吸收。

3、缺乏维生素A

维生素A跟视力紧密相关,缺乏维生素A时会减弱暗适应,在夜间看不见东西,严重时可出现夜盲症。维生素A能维护皮肤黏膜完整,一旦缺乏就会造成皮肤干燥、变得粗糙和头皮屑等。大部分动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A,比如动物肝脏、海鱼和蛋黄以及奶类等;B胡萝卜素进入肝脏中能转化成维生素A,因此可以多吃胡萝卜、芒果和绿叶蔬菜等。

4、缺乏维生素B2

维生素B2参与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身体中缺乏时易造成口角发炎、眼睛有明显的瘙痒感以及嘴唇肿胀等,此时应多吃含维生素B2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坚果、深绿色蔬菜和五谷物以及豆类等。

5、缺乏矿物质

体内缺乏钙镁和钾等矿物质时易造成腿抽筋和腿脚不适等,可以从奶类、豆类和绿叶蔬菜中获取钙;豆类、薯类以及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钾和镁。

温馨提示

若怀疑体内缺乏某种营养,那么先通过食疗的方式来补充,必要时还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补充剂。另外,做到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纠正偏食和挑食的坏习惯,每天应吃12种不同的食物,一周达到25种以上,防止某种营养缺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营养缺乏 体内缺乏营养时的症状

缺乏营养时,身体会“呼救”?不可忽略6个症状!

营养不均衡、挑食或偏食、过度节食、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些营养,身体也会随之展现出某些症状,如头发干枯且易断、眼睛瘙痒和口……详细>>

身体难受或许缺乏营养素?看你缺乏哪一种!

一日三餐不规律、挑食和偏食、吸烟酗酒和患有慢性病等会使得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导致身体各种不适,如眼睛干涩、腿抽筋、皮肤干燥、粗糙和手脚……详细>>

缺乏营养元素身体会有哪些表现?带你一一来揭秘

当身体缺乏营养元素时会以多种方式展示出来,缺少不同的营养物质身体就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口角炎胃部不适等,你快看看自己缺什么吧。详细>>

5种行为习惯让体内的营养流失?揪出偷走体内营养的“小偷”!

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需要足够营养滋养,使得各系统正常运转。营养均衡是身体健康的基础,不少人营养非常丰富,没有挑食和偏食的习惯,身体也非常健……详细>>

孕妇营养缺乏易致孕期贫血 孕妇自测是否缺乏营养素

女性备孕成功,当上了准妈妈,那么在饮食选择上就要更加合理的安排。尽管自己处处小心,很多准妈妈在产检的时候,还是被告知营养不良的情况,那么……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