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鸡蛋称为“全营养宝库”!小小的鸡蛋何德何能让国民受宠!

2022-07-07 14:16:38      

鸡蛋的营养深得国民认可,几乎每天饮食中都离不开鸡蛋,要么直接吃水煮鸡蛋,要么跟蔬菜搭配着一起吃,不仅仅能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能为身体提供多种营养,同时也能产生饱腹感。

鸡蛋何德何能让众多居民喜爱?

1、含优质蛋白质

食物中的蛋白质有好有坏,鸡蛋中含优质蛋白质,生物价值最高,必需的氨基酸种类齐全,最接近于人体蛋白质模式,吸收利用率比较高。

2、营养素全面

蛋黄是鸡蛋的精华,大多数营养集中在蛋黄中,不仅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A和D,而且也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卵磷脂和矿物质以及欧米伽3脂肪酸,能促进生长发育,保护记忆力和视力。

3、适合乳糖不耐受者

优质蛋白质可以从奶制品和鸡蛋中获取。然而,我国大多数居民体内缺乏乳糖酶,无法正常分解乳糖,易出现乳糖不耐受,所以喝牛奶后会有腹泻和腹痛等症状,往往偏向于从鸡蛋中获取蛋白质。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吃鸡蛋?

1、健康成年人

健康的成年人一天吃一个鸡蛋就行,保证鸡蛋白和鸡蛋黄都要吃。

2、疾病康复期

正处于疾病康复期的患者,若摄入的动物性食物不足,不妨一天吃1~2个鸡蛋,又或是短时间内一天吃2~3个水煮鸡蛋或蒸鸡蛋羹。

3、特殊人群

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期、想要增加肌肉的健身者、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对蛋白质需求量较大,每天应吃1~2个鸡蛋。

4、高血脂患者

高血脂患者一天吃半个蛋黄就行。若吃了其他高胆固醇食物,比如肉类、奶油以及动物内脏等,那么只能吃蛋白。

5、痛风患者

鸡蛋中含有优质蛋白质,嘌呤含量忽略不计,因此可以吃1~2个鸡蛋。

6、胆囊炎患者

非胆囊炎急性发作期可以适量吃鸡蛋,通过清蒸或煮的方式烹调,不能加入食用油;高胆固醇血症或是胆囊中有胆固醇沉积,那么就不能吃蛋黄。

7、对鸡蛋过敏者

对鸡蛋过敏的人群通常是对蛋白过敏,因此只吃蛋黄就行。

温馨提示

鸡蛋的好处多多,尽可能保证一天吃一个鸡蛋。同时应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最好选择水煮或蒸鸡蛋羹,易于蛋白质消化吸收,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营养。值得注意的是,鸡蛋必须彻底煮熟,不能生吃或吃半生不熟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鸡蛋堪称一座“全营养宝库”?不同人群吃鸡蛋的“黄金标准”!

鸡蛋是家家户户都必不可少的食材,有多种吃法,如水煮、油煎、爆炒和卤,又或是搭配西红柿炒鸡蛋、苦瓜炒鸡蛋等,特别是在我国最钟爱鸡蛋,这主要……详细>>

小小的鸡蛋居然能保护心血管?一文让你爱上吃鸡蛋!

鸡蛋被评为“国民食物”,我国人对鸡蛋情有独钟,其养生保健的效果根深蒂固。别看鸡蛋那么便宜,营养价值却很高,不仅能促进生长发育,促进机体代……详细>>

鸡蛋堪称营养宝库 常吃鸡蛋身体有这些变化

鸡蛋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天然食品,具有营养宝库的美誉。营养非常丰富,相对于鲍鱼海参等滋补品来说,是一种价格很低廉的常用食品了,寻常人家也能支……详细>>

小小鸡蛋暗藏乾坤 吃鸡蛋当心10个误区

鸡蛋在我们餐桌上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但是如果细究起来对鸡蛋的了解,很多人却会疑问,吃鸡蛋还会陷入误区?真的是不说不知道,一说你就发现原来关……详细>>

宝宝吃鸡蛋营养好?关于小儿吃鸡蛋的4大误区!

鸡蛋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材,并且它的营养非常的丰富,也经常被加入到人们日常的食谱当中。相对于米粉,人们更愿意相信鸡蛋更有营养,所以就容……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