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西式快餐或会威胁免疫力?4个理由足以让人们信服!

2022-06-19 19:05:40      

众所周知,免疫细胞能监视和消灭异常细胞,避免外界病毒或细菌入侵,因此提高免疫力能降低患病风险。然而,免疫系统并不是越强大越好,过度强大反而会攻击自身组织器官,诱发过度炎症反应,从而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症等。你知道吗,经常吃快餐可能会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种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吃快餐跟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什么关系?

1、快餐中含有太多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

大多数西式快餐以油炸食品为主,经常吃西式快餐会使得油脂摄入超标。如果饮食中脂肪酸摄入比例不合适,那么就会影响免疫系统,尤其是反式脂肪酸,可促使慢性代谢性疾病发生发展;饱和脂肪酸可抑制免疫功能。因此总是吃西式快餐可产生促炎作用,扰乱免疫系统稳定。

2、含有的膳食纤维少

西式快餐的特征是肉太多、蔬菜极少、含有太多碳水化合物,这是不健康的饮食结构。其中含有太多精制淀粉以及添加糖,含有的膳食纤维很少,长时间大量吃西式快餐就会激活体内炎症反应;慢性炎症会使得身体持续处于高代谢状态,过度消耗体内蛋白质,久而久之损害免疫功能。

3、添加太多盐

制作快餐的厨师为能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肉类会提前腌制一段时间,然后再放在锅中煎炸,最后再搭配各种各样的酱汁,从而导致盐超标。摄入太多盐除了会损害心血管健康,诱发肾脏疾病外,也会损害自身免疫系统。

4、缺少维生素

西式快餐的营养素比较单一,食物经过过度加工后,其中的维生素也会跟随着流失。研究发现,维生素C可保护免疫细胞,避免受到自由基损害;维生素D能缓解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症状; B族维生素能帮助调节免疫功能;维生素E具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帮助调节免疫功能。由此可见,体内缺乏维生素可影响免疫系统。

温馨提示

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跟饮食有关外,也跟缺乏运动、熬夜或睡眠不足、背负着巨大压力、长时间接触有毒有害物质等有关。日常生活中应做到均衡饮食,多吃五谷杂粮和杂豆类以及新鲜蔬果,能帮助降低炎症反应;保持适度运动,利于改善内分泌,保护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经常吃快餐危害大 这样吃快餐才是最正确的

现在上班族忙碌的工作导致很多上班族几乎天天吃快餐,但是快餐吃多了对身体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了解下经常吃快餐的危害和如何吃快餐才正确。详细>>

男子天天吃快餐吃出胰腺炎 健康吃快餐注意6点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因天天吃快餐,最后吃出病了,医生为其抽出了两瓶“黑”血。原来这名男子因吃快餐患上高油脂症,进而诱发了胰腺炎。详细>>

如何吃快餐才健康

避免油炸、裹面包屑或奶油食物。吃炸鸡时去掉酥脆表皮,或选择烤鸡。多数快餐店的汉堡包、沙拉和三明治都配以高脂肪调料。详细>>

健康吃快餐的五原则

快餐食品在营养成分上具有高油脂、高盐分、高糖分的特点,特别是饮品全都是高糖类制品,更令食物糖分特高;另外,味浓是快餐的特征,制作中使用大……详细>>

常吃快餐引发健康问题 怎么吃最健康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快餐就成为了我们的家常便饭,还有我们的孩子们,也对快餐青睐有加。明明知道快餐对身体不好,但却不知道到底哪里不好,……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