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它被称为“餐桌上的降脂药”?隐藏在这6种食物中!

2022-06-20 10:32:56      

不饱和脂肪酸被称为餐桌上的降脂药,能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身体无法自行合成不饱和脂肪酸,只能从食物中获取,因此应着重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

不饱和脂肪酸有哪些好处?

1、辅助降低血脂

不饱和脂肪酸能加快体内脂质代谢速度,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水平,提高好胆固醇水平。

2、保护心血管健康

不饱和脂肪酸能维持血脂正常浓度,平衡脂质代谢,保护心血管系统,改善内分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哪些食物中含不饱和脂肪酸?

1、坚果

生活中常见的坚果有:花生、核桃仁和巴旦木、开心果等,不仅仅含有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而且也含有维生素E以及植物甾醇,能帮助降低胆固醇水平,防止动脉粥样斑块生成,降低患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几率。不过,坚果油脂含量太高,每天吃一小把就行。

2、牛油果

牛油果中脂肪含量达到15.3%,大部分是单不饱和脂肪酸。每天可以吃半个或一个小牛油果,不能吃得太多,以免造成热量超标。

3、深海鱼

金枪鱼、沙丁鱼和三文鱼等都属于深海鱼,其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欧米伽3脂肪酸,能提升血液中好胆固醇含量,降低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水平。因此成年人每周应吃2~3次深海鱼;需通过清蒸的方式来烹调,温度低且用的食用油少,能最大程度保留深海鱼中的营养成分。

4、纯燕麦

纯燕麦中不仅仅含有植物蛋白质和膳食纤维,而且也含有B族维生素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口味比较清淡,质地粘稠或有点粗糙,不过有益于机体健康。

5、豆制品

大豆和豆制品中含有植物蛋白质和大豆异黄酮,也含有少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每天可以吃一小把水煮大豆,营养保留比较全面;也可以选择豆浆或豆腐脑;豆芽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仅仅保留大豆的营养成分,而且能产生众多维生素C。

6、植物油

大豆油、花生油以及芝麻油和葵花籽油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菜籽油和茶油以及橄榄油中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加热后易受到破坏,因此用于做凉拌菜。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只是吃单一的食物油,不同种类的食用油交替着吃,能摄入不同的脂肪酸。每人每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能超过25克。

温馨提示

虽然不饱和脂肪酸能带来这么多好处,但也要控制好量。对于动脉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高血脂患者来说,除了适当的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外,还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来降低血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欧米伽3脂肪酸对身体的5大好处,4种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很多人都听过欧米茄3脂肪酸,但是对欧米茄3脂肪酸的健康益处不是很了解。食用一些含欧米茄3脂肪酸的食物可以改善皮肤和骨骼健康,改善睡眠,对……详细>>

肉类食物营养吸收三大守则

营养学家们建议:吃肉时首先应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吃畜肉不如吃禽肉,吃禽肉不如吃鱼肉。 详细>>

反式脂肪是什么?常吃这些食物,小心6大健康隐患!

现在很多人都更喜欢苗条、纤细的身材。许多爱美人士为了能达到减肥的更好效果,会特意减少脂肪的摄取。但并不是所有的脂肪对身体都有危害,实际上……详细>>

反式脂肪酸食物危害大 如何辨别

在超市选购食物时需要注意看原料成分,以此来避免食用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因为,反式脂肪酸对我们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详细>>

它被称为“浓缩的营养宝库”?能带来3大好处!

奶酪有着奶黄金的美誉,1kg奶酪约10kg牛奶制作而成,因此浓缩了牛奶中的营养物质,使得奶酪营养价值翻倍。近几年来,奶酪受到众多人喜爱,……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