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患者在饮要注意什么?抗癌在饮食上要注意这4点!

2022-06-16 07:22:43      

虽然现如今生活条件提高了很多,但是许多疾病的发生几率却没有因此降低,反而有上升的趋势,比如癌症,癌症患者大多要通过手术以及放疗和化疗进行治疗,再加上心理因素的影响,食欲很容易降低,使患者的身体变得更加虚弱,对疾病的治疗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

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细节?

1、补充优质脂肪

优质脂肪当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维护心血管健康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也能够帮助患者维持正常的体重,使患者的抵抗力有所增加,深海鱼和橄榄油以及鱼油当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比较丰富,建议少吃或者不吃含有饱和脂肪酸以及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比如动物油,黄油以及人造奶油。

2、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癌症患者所需的蛋白质比较多,因为癌症患者在治疗的过程当中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癌症患者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果肾功能处于正常的状态,每天每公斤体重要补充1.5克的蛋白质,比如50公斤的患者,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在75克左右,动物蛋白是首选,比如蛋类、瘦肉以及奶类,因为吸收和利用率都比较高。

3、控制精制糖的摄入

米饭和馒头以及面条都属于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如果经常吃则会导致肥胖,增加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几率,促使体内出现氧化应激反应,使内分泌和免疫功能受到不良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对癌细胞造成刺激,导致癌细胞过度生长,因此癌症患者要控制精制糖的摄入,建议适量的添加粗粮,比如黑米、小米、燕麦等等。

4、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

癌症患者平时还要补充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减少蛋白质的消耗,使蛋白质能够在患者的体内充分发挥其他作用,对提高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癌症患者每天的谷类摄入量应达到200~400克。

温馨提示

如果患者的消化能力比较差,得要采取匀浆饮食的方法,将蔬菜、水果以及肉类按照一定的比例,用机器捣碎,制作成匀浆,对于管饲混合饮食的患者,饮食的配方则要多样化,由糖类、鸡蛋以及牛奶配成,能够给患者补充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癌症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详细>>

得了癌症什么食物不能吃?饮食注意什么?

癌症患者在康复期间一定要调整和饮食结构,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转移,延长了患者生命周期,提高了生活质量,尤其是这几种食物不能吃。详细>>

日常饮食要注意 5种饮食方式易引发癌症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最主要杀手。以下五种可能就是导致你得癌症的饮食方式哦。详细>>

患癌要注意饮食抗癌?这6种抗癌食物就挺好

癌症具有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可以说癌症就是绝症。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除了做好相应的筛查体检外,也应该多吃一些能够预防癌症的食物,你了解几……详细>>

癌症患者请注意,不要碰这些禁忌!

癌症是人类的一大杀手,随着人类寿命的增长,癌症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但同时,随着医学的发展,癌症的治愈率和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也越来越高。得了癌……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